•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安全为信仰的实干者——记清远粤运阳山分公司客车驾驶员杨捷

2018-03-01 21:5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文叙华)走进清远粤运阳山分公司,总是能看到一张精神奕奕微笑待客的面孔,总是能看见一抹提前到岗忙前忙后检查车辆的身影。他就是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阳山分公司的客车驾驶员——杨捷。

  28年的驾车生涯,杨捷养成了惜车爱车、注重安全、热情服务的优良驾驶习惯和职业操守。每次出车前、收车后,他都仔细地做足做好车辆安检工作,并在行车途中时刻密切注意行车状态,切实做到驾车安全平稳,服务热情周到,每一趟旅程都保证旅客开心而去、平安而归,“安全第一”的行车理念深深地植根在其驾车行为上。正因如此,他赢得了旅客们的高度赞扬,赢得了企业表彰肯定。

  惜车爱车,做足三检。

  作为一名职业客车驾驶员,其体现价值、服务旅客的舞台就是其所驾驶的客车。历经28载的驾车生涯,杨捷深谙客车性能安全、油水充足比什么都重要。因此,杨捷每天出车前总是提早30分钟甚至更早地来到自己当天所要驾驶的车子前,手上拿着锤子,仔细地围着车子绕行一圈,每个轮胎都要敲上一敲,凭借着多年来累积的听觉经验,以轮胎发出的声音来感知判断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接着拉拉雨刮器、摸摸倒视镜是否松动移位;最后打开车门,坐在驾驶位置上,看看油表、水表等仪表指示针是否处于正常值范围之内,再启动车辆,感受一下整车的运行状态。如此一番检查后,觉得车辆一切正常了,驾驶员杨捷才驾驶着班车进入发车卡位,等待迎接旅客上车。在行驶途中,杨捷司机还会不时地注意油表、水表等仪式指针的变化,感应车辆刹车以及转弯能力的可靠度。收车后,杨捷司机并没有马上扔下班车回家,而是再次围着车子仔细地绕上一圈,若是行驶过后的轮胎凹槽里夹有石子或者铁钉之类的硬物,他总会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危及轮胎行驶安全的石子及尖硬物抠出、拔出,同时也仔细看看挡风玻璃、倒视镜是否有爆裂痕。他的这一良好惜车爱车习惯,使他所驾驶的车辆始终以良好的安全性能奔走在道路,为一车车的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安全,平安驾驶。

  杨捷在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阳山分公司长期从事公司外接旅游业务包车驾驶工作。过硬的安全驾驶技术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他成为旅游包车的首选司机。每当接到旅游包车运输任务,驾驶员杨捷总会在出车前一天晚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切实做到滴酒不沾,推掉各种娱乐活动,务求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次日的运输任务。鉴于旅游包车业务所行驶的线路不固定,相对来说行经道路比较少走,甚至没有走过,因此,杨捷每次都是提早通过手机或电脑搜索旅游目的地的最佳运行路线,并根据当地自然环境以及道路交通状况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计划好行驶方案及应对措施,以防忙时出错。一些旅游目的地路途较遥远,杨捷在连续驾车接近4小时的限值后,都会主动找个停靠点停车休息一下,以缓解驾车疲劳,等休息后再继续开启下段的旅程。截至2017年底,杨捷已安全行车接近54万公里。

  热情服务,待客如亲。

  自从踏上职业客车驾驶员工作岗位,杨捷就把服务旅客、待客如亲的从业理念践行在每一趟驾驶旅程中,每逢遇到车上发生旅客呕吐事件,杨捷便会在在中途停车休息的空档,为晕车的旅客递上随车必备的清凉油,以助其缓解晕车之苦;要是遇到老人乘车,他总会叮嘱老人慢点儿,不着急,甚至去搀扶其顺利登上客车。此外,每一次出车前、收车后,杨捷都会仔细地将客车车厢认真地打扫一遍,务求以干净、整洁、舒适的客车环境迎接每一批旅客。

  杨捷以“安全行车”、“热情服务”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在2014、2015连续两年被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2017年还入选清远市“最美司机”推荐名单。

  如今,杨捷依然以实干精神兢兢业业执行每一趟行车任务,依然实实在在用行动服务温暖每一批旅客,粤运人的敬业精神在他身上闪闪发亮!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