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粤运公交点钞员的春节

2018-02-17 08:5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梁毅勇)公交行业作为城市最基本的服务行业之一,节假日总是保持正常服务无间断。春节里,除了驾驶公交车的驾驶员坚持在一线岗位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岗位也需要保持正常的工作不间断,这就是点钞员。

  点钞员负责整理票款、清点公交车投币机里零钞的公交点钞员,他们的工作在很多人的眼里是“数钱数到手软”,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有另一番滋味。

  春节前后是清远公交出行的高峰期,日常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11万元左右,而高峰期最高能达到16万元。清远粤运的点钞员们每天早晨8点上班,除了中午的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外,要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才能按时完成工作量。为了保证“钱不过夜”的点钞传统,点钞员都必须在清理完一天的钱之后才能下班回家。为了争取时间,她们都会尽量减少休息时间,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数钱,确保工作能按时按质完成。

  春运期间的公交高峰期,点钞工作紧,任务重。别人在探访亲朋、阖家欢聚的时候,点钞员们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运用自己快速点钞的本领,默默地工作。她们要保持点一张不到三秒的速度,持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每人每天约一万张钞票的工作量,高峰期有时还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遇到残钞、烂钞,更会增加他们的工作难度。

 


  其中,清远粤运公司点钞员中速度名列前茅的黎美玲、何远红、廖卫兴、朱海燕、廖梅英、黄秀金、何丽芬等人,平均一分钟可点30多张,点钞时手指动作快得让人几乎看不清。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很多点钞员手上“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一些新钱比较锋利,容易划伤手指,长时间点钞指甲几乎天天都会劈开。所以在很多点钞员的手指上,都会贴着一张张创可贴,包住刚刚被割的伤口,他们就是用这样一双双带着伤口的手去坚持把点钞工作完成。

  点钞的工作又脏又累,还很枯燥,但清远粤运的点钞员们却喜爱这份工作,因为对于她们而言这不仅仅是工作,也是责任,更是使命。正是有这么一批不怕苦、不怕累的点钞员,在为清远粤运公交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他们不仅是公交企业的骄傲,也是清远粤运人爱岗敬业的重要体现。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