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保安全 保畅通 直到生命最后一秒—记因公殉职拯救队员林煜池

2018-02-15 00:24 来源:南方网 粤运拯救

  2017年11月7日,粤运拯救第一分公司广乐高速英德驻点拯救队员林煜池与同事执行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作业任务时,天降横祸,一辆半挂车方向失控侧翻,货箱瞬间脱离车身并迅速冲入围蔽区,撞向清障车和正在作业的拯救队员林煜池,向前推行了约80米才停下来••••••时间定格在12时38分,林煜池同志不幸因公殉职。他倒在了为之日日夜夜奋斗的高速路上,在生命的最后一秒,还在执行着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

  现场的同事们都哭成了泪人,公司领导和身边同事得知这一噩耗,无异于晴天霹雳,无法相信曾经日日夜夜一起战斗的兄弟,永远离开了我们。

2012年,粤运拯救甫成立,林煜池就加入了粤运拯救这个大家庭,他技艺精湛、经验丰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拯救”;他关心同事、言传身教,是年轻队员公认的大哥;他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苦活脏活他都抢着干,作为一名平凡的拯救队员,展现出不平凡的奉献精神。

爱岗敬业,他是踏实肯干的拯救队员

  1999年,林煜池投身交通拯救行业。十八年交通拯救工作经历,他已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老拯救”。

  2016年,考虑到广乐高速车流量大、隧道多、作业现场复杂,公司需要选拔一批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员工到广乐高速,同时兼顾培养新队员。林煜池同志知道情况后,原本在广州路段从事车辆救援工作的他,主动请缨调到广乐高速。后来,拯救大队计划调整林煜池到离他家较近的路段驻点,他婉言拒绝了:“这里还有很多年轻的队员需要带一带,等他们能够独当一面了,那我就放心了,现在,这里还需要我。”一大队副大队长周细明每次回想起林煜池,都忍不住掉眼泪。

  “近几年公司组织的技术竞赛、安全演练,我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安全会议上,我也常听见他们队长表扬他安全检查很细心。”林煜池这位老队员也给分管安全的副总理王涛留下深刻印象。

技艺精湛,他是队部里的技术骨干

  由于高速公路车辆事故多样性、复杂性和不可复制性的特点,拯救队员除了掌握一般车辆救援操作规程和流程外,还需要掌握诸如吊装作业、桥梁作业、隧道作业、匝道作业、危化品处置、火烧车作业等特殊作业流程,同时还需具备多台清障车联合、配合作业的经验。

  2016年9月,广乐高速上一辆大型运输车冲出高速护栏,车头全部悬空在高约100米的高架桥上,险象环生,惊心动魄,正是林煜池参与了那次高难度救援,他发挥精湛技能,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事故车辆的起吊回正的作业,恢复了车道的通行。

  2017年11月4日,也就是在林煜池殉职前3天,离林煜池事故地点约500米的淘金山隧道内,一辆大客车发生起火自燃事故。林煜池带领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车辆从轮胎到车顶完全烧毁,如果按照常规做法,需要更换轮胎和车轴,且大型起重机受隧道空间限制无法正常起吊,作业难度非常大。争分夺秒间,林煜池立即与队员商讨方案,想出了“抬轿子”的好办法。在林煜池的指挥下,两台旋转吊车一前一后拖着火烧车,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作业任务,高超的技能水平获得现场路政和交警部门人员拍手称赞。

  作为一名“老拯救”,他经验足、操作熟练、技术精湛。不论多么复杂的事故现场,只要他在场,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他能准确评估事故现场,判断设备使用类型。每次拖吊操作,他都能精准判断角度,确保一步到位,无论是操作平板拖车、大型拖车还是旋转吊,他是样样精通。

言传身教,他是年轻队员公认的大哥

  工作中,他乐于向年轻队员传技术、授经验。从广州路段到广乐路段,林煜池派驻到哪儿,就把好的技术、经验带到哪儿“拖车、吊车、倒车,现场围蔽、设施摆放、车辆解锁,如何看距离、判角度、定方位,没有他不教的。”谈及林煜池,年轻队员谭洋彬仍心怀感激。

  作业时,他再三叮嘱队员们重视安全。每次作业,他都要和队员们反复强调“三步一回头,五步一瞭望”,围蔽的反光锥一定要摆得够长够远,虽然辛苦一点,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每次作业,都是他负责殿后警戒瞭望,每次作业完,都是他最后一个上车”,队员范文威回忆道。

  生活上,他带头做好后勤内务。林煜池总是带头打扫宿舍内务,床上被子叠成方块,床下鞋子列成一行,救援车辆清洗得干干净净。他日常最大的爱好就是拿着自己装满维修工具的“百宝箱”,宿舍这里坏了修一修,那里破了补一补,成为驻点里的维修能手。

  队员的手机里还保存着这样一段语音:“大家注意了,如果没有救援任务,明天早上9点钟在队部进行安全学习,请大家一定到会”。这是林煜池因公殉职前一晚向工友发出的通知,一条不过几秒的语音,也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音频资料。

  叮咛嘱咐,他用言语诠释对队员“兄弟”的关爱和守护,点后守望,他用行动诠释拯救队员们生死患难的情谊。

保民平安,他是车主眼中的“救援勇士”

  林煜池所在队部的办公室里,挂着四面锦旗。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着“救援勇士,保民平安”,是2017年10月由一位被救援救车主送来的。

  在公司服务质量回访过程中,车主对当时参与救援的林煜池和同事赞不绝口:“多亏他们了,要不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呢。那天,我一不小心撞上了前面的大货车,车子侧翻到旁边的路基上,我们一家四口人被压在车子底下。是林师傅及时赶到,把我们从车子底下救出来”。当我们的工作人员告知林师傅不幸去世的消息后,车主声音变得哽咽起来:“林师傅走得太突然了,我都来不及当面感谢,林师傅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啊!”

  对于拯救队员来说,除了车辆救援任务,协助做好救死扶伤、抢救财产是常有的事。无数陌生人通过锦旗、感谢信向他们表达谢意,已成为拯救队员工作中的平常。

坚守岗位,他是默默奉献的劳动者

  隔行如隔山,没有从事过高速公路救援的人,很难体会到拯救队员的艰辛。高速公路上的事故什么时候都有可能发生,没钟没点没规律。这要求我们的拯救队员比常人有更多的付出,更多的奉献,要经得住考验。风和日丽,视线良好的天气情况下,有时几天没有救援任务,队员却不能离开自己值守的岗位,考验队员的是“要耐得住寂寞”;重大节日和特殊气象条件下,事故多发,警情不断,有时一天完成几次救援任务,考验队员的是“要经得起颠簸”。队员的生物钟也是非常态的,什么时候作息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连续几天 白天睡觉、晚上作业的事是常有的:黄昏,人们归心似箭踏上返程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可能正整装出发去执行救援任务;黎明,当人们迎着朝阳开始新的生活的时候,我们的拯救队员可能刚结束一夜奔波,踏上归途;狂风骤雨即将到来之时,连飞鸟都知道择林而栖,我们的拯救队员一旦有任务,便忽略了一切风雨,继续前行;严寒季节,粤北崇山峻岭中北风呼啸,滴水成冰,人们都围在一起“打边炉”的时候,我们的拯救队员还在千里高速公路上战严寒、斗冰雪,执行救援任务;七八月份酷暑季节,人们总是埋怨空调不够制冷的时候,我们的拯救队员头顶炎炎烈日,脚踩高达50度高温的路面,挥汗如雨,“精吊细拖”地执行救援任务。

  有人说,在这样的岗位上能坚持一月,可能就算是能干,能坚持三年就是好汉。可是,我们的林煜池在道路拯救行业坚持了18年,在高速公路拯救岗位上也坚持了5年。

  “他在家里,从来不谈工作的事,我从来不知道他工作有多累,有多危险。每次问他工作上的事,他总是说这里山清水秀、好山好水,吃得饱、睡得足、有钱挣,短短几句话把我搪塞过去。直到这次出事,我才知道他的工作有这么大的风险。要是早知道这样,说什么我也不让他干了。”

  “和他结婚二十多年,每逢节假日,他不是说公司工作忙,就是说说同事小李家里有事,同事小王身体不舒服,需要他临时顶班。春节除夕,家家都在吃年夜饭,可他从来没有陪我们好好吃过一餐年夜饭”。说到这里,林煜池的妻子失声痛哭。

  道是无情却有情!放弃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机会,坚守岗位,助过往车主团圆,为免家人担心,与家人聊天也只是风轻云淡,避谈工作。这位沉默的中年人,他的心中何尝没有一份大爱?

  有人说,身处一线的劳动者,是可敬、可爱的。我们数百个“林煜池们”,服务车主出行、保证道路畅通,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作;他们不善言辞,无法用文字宣示自己的信念,无法用语言表达崇高的情怀,将自己所做的视为一个拯救队员应该做的事情,职责所在,分所应为。这不正是对‘乐于奉献’这种伟大精神的最好诠释吗?

  一条条高速公路在崇山峻岭间盘旋延伸、川流不息。正是因为有千百个像林煜池这样的人,在高速路上默默坚守、分秒奋战,确保南粤大地上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的畅通,为人们护出一条条坦途。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