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学:民族的精神摇篮

2019-10-28 22:42 来源:南方网

  文章贵为立意高远,一所大学的目的是为谱写时代之华章,当然亦是如此。在战争年代,大学通常被寄予“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厚望。大学是屹立的帆樯,治学者则是时代的领航者。

  大学之学,大都与救亡图存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对于工业之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已有深刻的体会。实业救国的口号一经提出,各种以培养工业技术人才为目的的学校旋即得以创办和发展,大学百年兴衰见证华夏兴衰百年,华南理工大学的前身就在这其中之列。

  一百多年来,那些兴教救国的宏图远志,那些视死如归的慷慨陈词,那些为了国家命运的奔走呼号,都随岁月而积累沉淀,最终凝结成了一所大学的品格。“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出自《礼记·中庸》,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校训,同样也是了华工人性格的真实写照。自迈进华园的那一天起,它便如春风化雨般感染着我。要博学多才,就要对知识详细地询问,彻底搞清楚,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别,要身体力行。这样的治学态度是学者之根本,也是新时代下科教兴国,加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关键。

  我喜爱在闲暇时观察这所大学,南方气候温润,一年四季如春。漫步华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空气,心情也自在爽朗。和环境一样让人舒畅的是华园浓重的学术氛围,无论是实验室,还是图书馆,所到之处都是学生们忙碌的身影。求知若渴,开拓创新,我看到青年将自己无限的激情投身到知识的海洋里,激荡起的每一片浪花无疑都是可爱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每每读起,如雷贯耳。

  偶闲暇思,时代已然变化,或许今日之大学已然已不复昨日,可是历史留下的精神遗产,我们应永远珍藏。今日之中国,也不同于往日,今天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巍然屹立,自信提拔。

  大学将何处去,抚今追昔,似乎有了答案。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愿你我之青年,知行合一,努力奋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赵文源)

编辑:许思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