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色满园花满庭

2019-10-28 22:09 来源:南方网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我们摇头晃脑地背着这首上学歌,老师说,我上一年级了。我真高兴,因为我戴上了“孔子帽”参加紫南小学的新生开笔礼。

图1:天生我才必有用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我在镜子前扭了扭腰姿,伸了伸舌头,妈妈给我拍下了这喜气洋洋的一刻,我的一年级就在这一刻开始了……

  “拜”,我拜,“再拜”,我又拜,“三拜”,我继续拜,我屈身弯腰,我恭恭敬敬,我满脸笑容,妈妈也在身后为我加油。

图2:我们拜孔子

  在乐声的伴和中,我拿起了毛笔,这是我第一次拿毛笔,我甚至不知道怎样控笔,人生的第一个“人”字可是老师握着我的手写成的,老师的手很温柔,很妥帖,我不知道用世界上怎样美丽的词语形容,不过我很喜欢那种感觉,这样的感觉应该就是好好学习的感觉了吧。

图3:“人”之初,性本善

  三年前的画面就像烙印一样刻上了史册,我把班级的集体照挂在了书桌旁,妈妈说那时候的我很天真。

  对啊,那时候的我很天真,每天在花开满园的校园里学习,每天在春光荡漾的校园内成长,快乐无比。

  我记得那次的黑板报,我当主角,版面的设计,色彩的搭配,字体的选择都是磨励和进步的过程。每一支粉笔的挥动都在诉说创造力迸发的美好,每一次小手擦擦都在表达着欢乐的激情与活力,每一张黑板前的笑脸都在传达着脑袋大开的小宇宙。在一旁看着的老师,乐开了花。

  我又记得那次我拿起扫把,弯下腰杆,左右摆动扫把头,与桌底的纸屑说再见了;我斜放垃圾铲,学会运用手腕的力度控制方向;我自觉去拉凳子桌子,地面格子的线条没有对整齐,小胖墩皱起了眉头:“这里还差一点儿”。我听到了马上跑过来帮忙。我用手擦擦额头上的汗珠,一股清甜涌上心头。

图4:忘不了的付出与收获

  我还记得火烧云上来了,又下去了,美好的事物真短暂,我忘不了头南尾西的大马,那是我们认真拼凑的手工展览品,我忘不了凶猛的大小狗,那是我们努力做成的课本表演道具,我忘不了庙门前的大狮子,那是老师鼓励我们坚持好好学习的吉祥物。我看到一个个轻清脆丽的小泡泡,像一串美丽的梦,落到一棵熟睡中的花苗的蕾芯上,融化了,我心里充满了快乐、骄傲与希望。

  

图5:一丝不苟争进步,精益求精求发展

  三年后的我,十岁了,过几天,我将要参加紫南小学举行的“成长礼”,我知道,这一次,和“开笔礼”一样,在我心中开花结果,唯一不同的是,我成长了,紫南对我的孕育让我成长了。

图6:花开满园春色艳

  满庭花香,溢满芬华,“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我没有想这样远,我的理想只是成为像陈老师一样的老师,我在想,教育小孩是否就是为祖国立了功劳?我腼腆地去问陈老师,陈老师笑着摸摸我的头脑,说:“好好学习,长大就有机会为祖国立功劳,孩子加油”!

  我摸摸自己的脑袋,似懂非懂,走到走廊,抬头看天,天蓝云白,我似乎闻到满庭花香,愿此香常伴,习得智慧,学能所用。

    2019年9月24日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小学 四年级学生代表)

编辑:许思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