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济小学的星外来客

2019-10-28 21:59 来源:南方网

  2119年,星际“最美校园”评奖台上,一声嘹亮的宣告响起:“获得‘最美校园’评比第一名的是…....”参赛学校的代表们屏住了呼吸。

  “……是来自地球的佛山市同济小学!”

  “怎么会是同济小学呢?我们学校的考试成绩不比那所地球学校差啊!”最不服气的是来自开普勒452b行星的学校代表。的确,这所学校学生的主科成绩在全星系一直名列前茅,然而,在这次评选,只能屈居人后。代表百思不得其解,这同济小学究竟“美”在何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乘坐时光机,来到100年前的同济小学。

  回到2019年,外星人一番乔装打扮,站在同济小学的围墙边。“应该就是这里了吧。”他想着。突然,几位在门口执勤的家长引起了他的注意。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学校的护畅队,都是由在读学生的家长组成,负责指挥学校门口的交通。这时,一位护畅队家长拉开了一辆小汽车的车门,从车内扶出一个背着书包、脸上挂满稚气的小女孩。只听他说:“慢慢来,别摔着了……”说着,领着小女孩向学校走去。这名家长和小女孩并不相识,但他们之间充满温情。

  外星人不禁回忆起他在开普勒星球学校时看到的情景:冰冷的上学路,零落的家长会场,大人们忙着工作,赚钱和升迁,没有时间陪伴、过问、关心,他们将孩子“寄养”在学校,家庭教育更是推脱得一干二净……

  想到这儿,外星人叹了口气,继续向前走去。好在他从星球带来了特殊装备,能够穿过学校围墙,隐身到达升旗台前的操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原来是同济小学正在举行迎国庆快闪活动,这整齐、有力的歌声响彻整所学校。还有同学用萨克斯、圆号和长笛,吹出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红旗在同学们手中舞动,像点点火焰。

  外星人流露出羡慕的表情,大有感触。要知道,在他们那里,可从来没有过这样盛大的文艺活动。学生们每天“浸泡”在“题海”中,戴上了厚厚的眼镜,怎么抽得出时间?况且,在开普勒星球学习的目的就是出国,哪里有时间去爱国?

  穿过走廊,来到学校的科学室,正是同学们上课的时候。这时,一个清脆的声音从里面传来:“老师,您说中午时人的影子是最短的,可我测的影子比早上测的还长!”老师笑着答道:“先记下来,这是一次宝贵的实验记录。要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外星人在角落喃喃自语:“我们学校的学生,在科学课都只是学习理论知识,未曾实践、质疑过课本答案。我如今才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刷考试题’,毕其功于一役的教学方式是多么的不可取……唉!我们学校,在100年前就输给了地球同济小学!

  开普勒星球的学校代表兴奋地登上时光机,他在地球找到了教育的真谛,他要回去掀起一股教育改革的浪潮。“地球,100百年后再比试!”他露出自信地笑容。

(来源:佛山市同济小学 伍若娟)

编辑:许思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