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紫南小学,我心中的“最美校园”

2019-10-28 21:58 来源:南方网

  春来秋往,转眼间我的儿子已经在紫南小学度过了四年多的学习生活。在紫南小学全体教师的精心栽培下,在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的浸润下,我的儿子文明有礼、自信大方,在学习上也勇往直前,仿佛心中有一股用不完的向上的劲儿。

  紫南小学有趣的活动很多,“五谷丰登迎国庆,勤劳友爱享美食”的亲子齐动手美食节活动,“书香相随,快乐同行”读书节活动,“微家书·传递爱”活动……要说对我和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传承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它像一根温情的纽带,将我和孩子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同时也将我们家淳朴敦厚的家风传承下去。

  那天,孩子回到家里,疑惑地问我:“妈妈,什么叫做好家风呀?学校有一个活动,要我们画一个主题手抄报或连环画呢!”我笑了笑,也许“好家风”这个词对他来说有点陌生,但其实他不知道的是,好家风已经悄悄地渗入他的骨子里。我陪他坐了下来,跟他讲“曾子杀猪”的故事,跟他讲“孟母断布”的故事,跟他讲“岳母刺字”的故事……孩子渐渐地听得入迷了,他崇拜地看着我,也许我忙于工作,已经好久好久没跟他讲过故事了……我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其实,在我们家也有好家风,在吃饭的时候,妈妈教育你不要含着饭大喊大叫,不能用筷子剔牙齿上的菜,这是文明的家风。爸爸教育你要控制玩游戏的时间,一回到家先做作业,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这是自律的家风。”

  “妈妈,我知道了!谢谢你!”孩子高兴地蹦了起来,害羞又略带兴奋地亲了一下我的脸颊,就兴致勃勃地创作“好家风”手抄报去了。我悄悄看了看他创作的手抄报,他用稚嫩的双手表达了自己对家风的认知,对长辈言传身教的感悟,对我们家庭成员良好个人操守和品行的赞美,对弘扬良好家风的妙计良策。我偷偷地笑了:学校的这一个活动,真好!

孩子用心创作的“好家风”手抄报

    

我给孩子讲“孟母断布”的故事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学校的大力倡导下,他第一次给我写了一封家书,一个个稚嫩的字迹,吐露着他内心的表白,字里行间,充满着他渐渐长大的踪迹。他会跟我说——妈妈,您的黑眼圈越来越严重了,工作别太累了,多休息;他会跟我说——妈妈,我想攒下我的零花钱,帮您买一个护手霜,您做家务,手都粗糙了;他会给我一个男子汉般的承诺——妈妈,我会努力学习,而且会吃多点饭,以后让我和爸爸一起保护你……同样地,我也十分郑重地给他回了一封爱的家书,表扬他渐渐长大了、懂事了,鼓励他乐观自信、勇敢善良、自律向上。一封小小的家书,承载着无限的爱与希望。

  “传承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如春雨,润物无声,强化了孩子们的感恩与责任意识。同时,它还让我和孩子的心更加贴近,情更加相融。“用六年影响一生,让童年奠基未来”的教育理念,它真真实实做到了。

  紫南小学,一颗熠熠生辉的教育明珠,一片肥沃的教育沃土。它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校园”,美在底蕴,美在活动,美在引导。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小学 宝瑜)

编辑:许思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