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美校园——黄埠中心小学

2019-10-28 21:52 来源:南方网

  唐代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学校之大不在于楼多楼高,位置是否优越,在于“丹心谱就育才曲,朱墨绘得兴邦图”。受到书香笔墨的滋养,黄埠中心小学更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灵秀之气。

  如果你前往黄埠中心小学必定要穿过古老而陈旧的老巷子,在狭小的巷道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烫着金色“黄埠中心小学”大字的大门,步入校门,两边的墙上是一个书卷形的竹卷,上面篆刻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它告诫师生们:青少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与脊梁,青年肩负着保卫和建设祖国的重任。因此,青少年必须发愤图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理想而奋斗。让你一进入校门就感受到学校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和全校师生坚信中国少年必有志士,能使国家富强,雄立于校园的爱国情怀和积极乐观的民族自信心。

  步入校园,看到矗立着一尊孔子雕像,孔子拱着手,一脸和蔼可亲的欢迎到校的师生们。在阳光照耀下孔子更像一面镜子,希望教育者不忘“仁”“礼”的治学原则,坚守“质朴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争做“学高为师”的表率。告诫莘莘学子要做到“见贤思齐、与人为善”的教诲,“温故而知新”,的学习方法。校园之美,美于文化。

  “神聚三尺讲台上,一方净土育红花”。迈上教学楼,从每一间教室走过,看到的或是紧锁眉头认真听讲;或是聚在一起激烈讨论;或是突破难题后灿烂的笑脸;或是请教别人时的谦虚;或是围着老师求知时渴望的眼神。敬业、爱生、求真、进取是这里每一位园丁坚定的承诺。总会遇见怀抱着一沓书匆忙地行走在楼道间的身影;为同学们答题解惑时认真的神情;批改作业时或生气或高兴的神情……多少个春秋,送走了多少位学生,又见证了多少个稚嫩的脸颊变得成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也因为他们的辛勤耕耘在每位学生心底生根发芽。同时,他们自身也在努力,同事与同事之间研究着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教学方法,认真学习教育专家们的教育方法……这是一群可亲、可敬又可爱的老师们。

  “校内榕叶吐新绿”。穿过教学楼中间的小路,有一棵古老又茂密的大榕树坐落在教学楼的东面,太阳光暖暖地映照出一点一点斑驳的树影,周围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宁静。漫步在树荫下,身边是轻柔无比的风……各具园艺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中展露无余。

  菁菁校园,悠悠我心,让我们带着心底的真诚和感动,去领略校园那一个个美丽的角落……

(来源:惠州市惠东县黄埠中心小学 丘艳萍)

编辑:许思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