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梁锦松:最担心香港“人才中心”地位受冲击,别让东方之珠黯淡下去!

2019-08-31 16:30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张艳
.

 

  8月30日,香港前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锦松接受了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的独家专访。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的香港人,他对近几个月来持续爆发的暴力示威游行,感到非常痛心。他呼吁,当务之急是尽快止暴制乱,让香港重回正轨,“东方之珠,百年光华,来之不易,我们别让这夥明珠黯淡下去!”

  梁锦松认为,这是香港自回归以来爆发的最大的一场风潮,对香港影响之大、冲击之深都是前所未见的。他担心香港不仅“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是对“人才中心”的影响,人才一旦流失将难在短期内恢复。

  “中国未来会继续高速发展,在可见的将来一定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实在有许多的机遇,”梁锦松再次引用香港经典流行歌《狮子山下》的歌词呼吁香港市民,“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梁锦松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的专访。

  香港核心价值法治精神受到极大伤害

  记者:你怎么看香港近来爆发的暴力示威?

  梁锦松:过去三个月以来,香港爆发回归以来最大的一场风潮。从最初的上街游行抗议,到后来示威浪潮不断升级,一些暴徒大肆破坏立法会,进而到处冲击破坏警署、社区公共设施,更甚者到中联办,破坏国旗、国徽,进行连串违法的挑衅行径,这些暴力行为对香港固有的核心价值──法治精神,造成极大的伤害。我希望全社会应予以严厉的谴责,特区政府也必须将违法之徒绳之于法。

  我认为,今天香港出现的问题非常复杂。这场运动有部分香港民众“上街”,他们的诉求是多元的,表面诉求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背后夹杂其他社会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五年前,香港发生“占中”事件期间,我就曾指出香港要重视解决年轻人的“三上”问题,即“上楼”(置业居住)、“上流”(往上流动)和“上位”(参政议政)困难。还有一些市民受到一些传媒、社交媒体大量片面甚至虚构的讯息误导。

  问题最大的是一些港独分子,他们因心底憎恨而要搞乱香港、搞乱中国,背后还有更复杂的外国或外部势力等。我们要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正确妥善处理。

  香港金融、航运中心地位受影响,最担心人才流失

  记者:这次暴力示威风波对香港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梁锦松:这场风波是香港回归以来所未遇的一大困局和挑战,时间延续长,几乎影响全港各个地区,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受到打击。这对香港经济影响将会非常严重,对香港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难免造成影响。但我更为担心的是香港作为“人才中心”这方面,可能有受到很大、很长期的负面影响。

  人才是现代创新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要素。全世界的人都对香港这个成熟、开放、自由、多元、安全、制度完善,特别是法治相当完善的地方,感到安心自在,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在香港营商、投资和进行其他方面的发展,加上背靠中国内地这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机会处处。

  但今天香港社会发生一波又一波的暴力示威浪潮,交通干线经常被堵塞,公共交通突然停运,作为国际枢纽的机场也可以瘫痪,难免令一些外国人,还有很多的内地同胞产生种种担心。

  大湾区发展机遇多,香港地位不会被取代

  记者:你怎么看待香港的未来?

  梁锦松:中央政府最近公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经济、产业、司法制度等创新的举措。有人担心深圳会因此取代香港,但我看到的是香港再一次的极大发展新机遇。

  首先,香港固有的功能和角色不容易取代,因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使用的是和西方接轨的英国法律和其他国际规矩。另外,香港有四所世界100强的大学,可以吸引、提供人才和开展科研。香港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是国家的重要融资渠道,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和有关专业都聚集在香港,这都使香港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有独特而难以取代的优势。

  其次,香港与内地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深港两地形成优势互补,深圳和香港在两种制度中,恰恰体现“一国”赋予的“两制”优势特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更是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大湾区内城市群能够互动互补,香港不再是以一个城市在国际竞争中“单打独斗”。以医疗产业为例,香港与大湾区城市联手推动医疗产业,有助于纾缓大湾区医疗资源、人手短缺的问题,同时能够吸引国际人才前往发展。

  我们国家未来仍会继续高速发展,在可见的将来一定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实在有许多的机遇。所以,我希望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要珍惜和把握这次机会,一起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一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记者:解决香港发展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梁锦松:当前香港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尽快止暴制乱,重回正轨。我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现时的香港状况令人痛心,我诚心呼吁各方彼此互爱、互相包容、反对暴力、遵奉法治,让社会恢复安宁和秩序,让“一国两制”得以继续在香港成功实行下去。

  我2002年在宣读财政预算案时,曾用香港流行歌《狮子山下》的歌词作结语。面对香港现时社会前所未见的撕裂,容许我再引《狮子山下》部分歌词,与香港市民互勉:“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东方之珠,百年光华,来之不易,我们别让这夥明珠黯淡下去!

  【策划】谢思佳

  【统筹】袁佩如 吴哲

  【记者】张艳

  【摄像】张由琼 万稳龙

  【剪辑】万稳龙 王俊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