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几代努力才有香港繁荣,请放下歧见共护家园

2019-08-23 20:0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

 

  “香港今天的成绩是得来不易的,可以说是几代人的努力。但如果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近日在接受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两个多月香港发生的事情,对于每一个香港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冲击,对香港整个国际形象、经济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让人感到痛心。“希望大家能够放下自己的歧见,共同守护这个美好的家园。”

  对于香港年轻人目前遇到的发展问题,霍震寰则建议他们多到内地走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契机,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香港始终是地方小、人口少,大湾区的机会大很多。”

  暴力冲突对香港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

  “香港一向都是非常文明、尊重法治的城市,是大家都讲道理的地方,也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突然间出现这么多暴力事件,社会各方面出现撕裂,大家看到都非常痛心。”霍震寰说。

  霍震寰认为,近两个月来一再升级的暴力冲突,尤其是示威者占领机场后发生的暴力事件,让香港的国际形象大受打击。“现在很多外国朋友认为香港已经处于水深火热的状态,一说到要来香港,好像‘很英勇’的样子。”

  “目前各种迹象都表明有外国势力干涉,尤其是跟中美贸易冲突牵扯在一起,让香港变成了国际博弈的棋子,导致香港的问题更加复杂化。”霍震寰分析说,“其实香港大部分人都不会赞同暴力行为。如果暴力冲突不断升级,香港整个前景都不乐观。”

  6月份以来,香港的游客量下降,旅游业、零售业受影响。霍震寰认为这只是开始,如果香港不能尽快恢复社会安宁,相信会有更多问题慢慢浮现出来,比如一些国际性会议、各种大型活动会受影响。

  “因为大家都没有信心,不确定香港还是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举办这些活动。”霍震寰说,“而更严重的是,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信心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资金很快就会流出。”

  霍震寰还表示,一直以来香港凭借环境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专业服务优势,聚集很多国际公司的总部。如果这些企业对香港的稳定有所担忧,就会动摇他们继续在香港发展、扩张的决心,甚至被周边国家和地区“挖走”。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次事件的影响并不仅仅是短期性的。”霍震寰说。

  香港年轻人应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

  对于目前香港的局势,霍震寰表示一定要支持特区政府及警队尽快止暴制乱,捍卫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同时,他呼吁社会要理性一些,制止暴力行为,各界要加强沟通和理解,放下歧见,一起化解问题。

  霍震寰告诉记者,早前香港特区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为民众纾困的新措施。对于住房问题,政府也正在想办法。“但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一按按钮就即刻可以解决的,需要给点耐性和时间。”

  对于香港年轻人的发展,霍震寰建议他们可以多去内地了解认识下,“整个视野都会不同。”

  “比较可惜的是,我听说相当部分香港年轻人没办‘回乡证’,没有回过内地的。”霍震寰说,加上香港一些媒体刻意传播内地的负面信息,导致很多年轻人对于目前内地的发展,以及潜在的机会了解都不多。

  在改革开放初期,霍震寰就跟随父亲霍英东到内地投资兴业,对国家的变化都看在眼里。霍震寰认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现在国家无论从经济、社会还是法治,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霍震寰认为这将让深圳发展成宜居宜业的高水准城市,也将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发展机遇。“其实不止深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是很难得的发展机会。”

  “我们看到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年轻人,都是充满干劲的,他们身上反映了国家发展的前景。”霍震寰希望,政府、商界、社团能多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年轻人交往,寻求共同发展的机遇,一起发展得更好。

  (南方报业全媒体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