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律师会前任会长苏绍聪:“美化暴力”就是毒害年轻人

2019-08-22 06:39 来源:南方网

苏绍聪。

  “香港是一个小家庭,属于中国这个大家庭。同一个‘屋企’(家里),有时候有些不同意见,出现争吵或者分歧很正常,但千万不能用暴力去伤害家里人。”

  谈及近期激进示威者冲击特区立法会大楼、围攻警署、袭击警察,甚至以此威胁政府释放被捕人士、不追究暴徒,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律师会前任会长苏绍聪难掩愤慨之情。

  苏绍聪认为,这很明显已经是滥用游行示威权,已经构成犯罪,这些行为践踏了香港法治。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一些“有心人士”用错误的法律意见去煽动示威者。“香港应该尽快纠正这些错误的法律概念,让市民恢复理性,止暴制乱,让社会尽快恢复安宁。”

  “有心人士”用错误言论煽动示威者

  苏绍聪告诉记者,示威者暴力行为的背后,是香港社会一些公众人士,包括某些立法委议员、法律界人士,用言语推波助澜,去美化这些暴力行径,让很多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错。这让爱国爱港人士非常愤慨。

  “这种做法就是毒害年轻人,让他们走向错误的道路。”苏绍聪认为,受这些美化暴力和犯罪行为的错误言论影响,一些激进示威分子认为可以为了追求心中所谓的诉求,去采取违法行为,引发暴力冲突。

  每逢发现香港一些媒体报道有所偏颇,或者一些“有心人士”用错误的法律意见去煽动示威者时,苏绍聪和身边很多爱国爱港人士都会积极发声,让市民看清楚法律上真正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

  “目前,我们需要更多法治教育,去让更多香港市民知道‘什么才是真真正正的法治精神’。”苏绍聪担心,错误的法治概念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对于个人来说,可能会因为违法行为而承担法律责任,影响整个人生;对于社会来说,会影响香港人对法治的尊重和正确理解。

  沟通平台应够“前卫”能贴近年轻人

  对于目前香港的风波,苏绍聪认为首先是要止暴制乱,让社会尽快恢复安宁。同时,对于社会的撕裂,香港政府也要尽快进行修补。

  8月20日上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见媒体,表示将立即展开工作构建对话平台,希望能与市民对话,一起走出困局。苏绍聪就很认同这种做法,建议一定要建立一个比较“前卫”的平台,更加贴近当下年轻人的交流方式。

  “要愿意听,愿意‘倾’(谈),这非常关键。”苏绍聪认为,这样一个沟通平台,可以广纳香港市民的意见,收集社会上正面、负面声音后,把握好香港市民的共识,包括香港未来的方向怎么走,一些问题要怎么处理解决。再拿出一个建议书,征求香港市民的意见看法,带着大家找到出路,一起发展。

  “大家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去想一想,更加和平地解决现有问题和矛盾。”苏绍聪动情地说。

  文/图: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