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生组队下田,种出年夜饭里最潮的有机蔬菜

2019-02-06 07:42 来源:南方网 吴扬 罗斌豪
.

 

  除夕下午,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城康村的神龙田园一如往日的忙碌,货车进进出出,准备把田里的有机蔬菜送往下单的家庭里,作为当晚年夜饭的新鲜食材。

  农场办公室里,李卫鹏坐在电脑前,仔细核对着微信上的订单——这是今年最后一批货物了。初一开始,快递暂停服务,农场也停止接单。辛苦了一年的李卫鹏和伙伴们,终于可以休息一下,有的回家陪陪家人,有的则选择留下,看护这片倾注了众人心血的有机农田。

  五年前,李卫鹏与两名好友一起组建的团队,在城康村推广有机种植技术,在农场里实践着“稀奇古怪”的点子和想法,生产的蔬菜瓜果不仅销路很广,价格还不便宜……看上去只是个文弱书生的李卫鹏,成了当地村民眼中的“奇人”。连村里种了一辈子田的老农都按捺不住跑来参观,越来越多的农户都向他们学起有机种植技术。

神农田园三位合伙人,唐友生、李卫鹏、卓嘉俊(从左至右)。

  毕业后筹钱在乡村办起有机农场

  初见李卫鹏时,面前的青年戴着眼镜、身材瘦弱,举止谈吐充满了儒雅气息,带着一身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冲劲。事实上,这位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出生在陕西农村的小伙子,跟土地打起交道来却是一点都不含糊。

  李卫鹏告诉我,他小时候也经常跟着父母做农活,看着祖祖辈辈们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土地上刨食,他心中一度有所困惑。

  “我的父亲是果农,一年到头围着几十亩苹果林挥洒汗水,但收入却要‘靠天吃饭’。”带着迷茫,李卫鹏高中毕业后进入广西大学学习园艺学,本科毕业后又到华南农业大学进修蔬菜学硕士。

  在本科和硕士学习的七年时间里,他掌握到各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的有机种植技术,也逐步认识到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硕士毕业之际,李卫鹏突然萌发了自己开农场的想法。

  “开一所自己的农场,不使用农药和化肥,为更多的家庭提供绿色健康的食物。”李卫鹏的想法得到了同为农业专业的朋友邓小刚和唐友生的赞同,三人从亲友处筹措了300万元,在从化的城康村承租135亩的土地,并且取名为“神农田园”。

  “相传神农是我国原始农业的发明者,是他教会了人们开垦土地、播种五谷。”在李卫鹏心中,“神农”寄托了他和伙伴们的愿景:农民能够富足,农业产品能够带来健康。

  微信接单快递送菜

  除夕夜,广州市区的王女士家中,年夜饭的几道大菜都已经摆盘装好。王女士从刚收到的快递盒中取出神龙田园的有机蔬菜,洗净、入锅。

  “年夜饭不仅要美味,也要健康。”王女士一家都是李卫鹏的长期顾客,几年来家中的蔬菜瓜果都是从农场订购、通过快递直接送达家门的。

  今年除夕,数百户家庭都通过这种快递直达家庭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吃上了李卫鹏他们的有机农产品。李卫鹏感到高兴之余,又不禁回想起最初的艰辛。

  “你是怎么想的?城里啥工作没有,非要去做你爹的老本行?”身为高材生的儿子居然有去农村种田的想法?李卫鹏的父亲很不理解,凭借一个老农的经验,他觉得这事不靠谱。

温室中培育的番茄幼苗 。

  父亲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有机农业在生产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等,只用生物手段进行调控,这大大增加了有机农产品的人力成本。同样的蔬菜,有机的价格比普通的要高上2-3倍,摆在市面上销售并没有多少优势。

  不过李卫鹏也有自己的法子:市场上销路不好,就在微信群上卖!

  李卫鹏借鉴了美国的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即由固定的社群以订购的形式购买农产品,农场则需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会员通过微信下订单,工作人员用顺丰快递,把田园里的蔬果送往广州、佛山、深圳的数百户家庭。

  李卫鹏告诉记者,他们还组建了会员理事会,邀请会员们参与监督农场的生产过程。李卫鹏还经常邀请会员们到农场开展实践活动,体验一回真正的农耕生活。

神田农场中成熟的番茄。

  把有机种植推广到更多地方

  对李卫鹏来说,与蔬菜为伴的生活并没有太多的诗意和幻想,俯下身去面对泥土时,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艰辛。

  在农场初建的那一年,李卫鹏每天都亲自下到地里干活,从前期的割草、平地、修路、耕作到后来的育苗、栽种、堆肥(有机肥)、拔草等。农活都忙完了,他就站在屋顶上俯瞰农场,思考着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

神田农场拥有4米高的钢结构连栋优质大棚20亩。

  有一年农场发生了严重的“红火蚁灾”,几乎每天都有工人被咬伤,费尽心思招来的工人纷纷提出辞职。为此李卫鹏连续几天焦头烂额到几近失眠,最终想出了生石灰和喷火枪的法子,总算控制住了蚁害。

  为了方便管理农场,李卫鹏几年前在村里的一对老夫妇家租了一栋小楼。要吃饭了,他就去农田里抓一把时蔬自己烹饪。现在的李卫鹏比毕业时更加精瘦,更像一个农民了。

  李卫鹏告诉记者,这五年也是他重新认识农村的过程。农场请了周边村庄的10多个村民干活,这些村民都是干农活的好把手,但他们无法理解李卫鹏不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的行为。

  “现在谁还人工拔草?除草剂几块钱的成本而已,能减少很多人工,为何不用?”李卫鹏第一次要求村民手工拔草时的情景,很多人都是这样反问他,觉得这帮大学生是“读书读傻了”。不过在李卫鹏他们的耐心解释下,村民看到了有机种植的成果,如今都成了有机农业的宣传者。

  近些年来,李卫鹏和他的同事们成了生态有机农业种植者的“典范”,甚至农业部都曾经来过这里参观,并对农场的生产模式表示肯定。不少高校和企业将神农田园作为实践基地,身边也越来越多人效仿李卫鹏进行有机种植。这片农田,正孵化出更多有机农业的“种子”。

  【记者】吴扬

  【图片视频】罗斌豪

  【统筹】陈彧 曹嫒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