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郑佳欣:媒体转型要靠探索、创新、下沉、团队

2017-04-16 15:00 来源:南方网 郑佳欣

过去几个月,我其实都是处于一种焦虑、惶恐的状态,因为新媒体的转型,确实很多都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压力山大。我经常感觉到,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今天,在这里,我想分享过去几个月,我和团队的小伙伴做的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探索。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南方体”。以前我们是做搬运工:将原本在线下生产的内容以及线下生产内容的人,转移到互联网上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新媒体的内容生产者:创造专业化和有影响力的内容,能够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并且形成影响力。我们研究了一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发现,一篇优质的长文章是有一定的深度,经过长时间打磨研究分析,具有市场洞察力的,能引起用户的专注与共鸣,尽管用户喜欢看那些碎片时间的短平快文章,但他们喜欢分享转发的,还是那些有调性、有深度的长文章。所以,我们确定了方向,重点就是打造珠三角观察的一系列深度分析稿件。包括:《用数据说话,谁说广州跌出一线城市了》、《从“云山珠水”到“枢纽城市” 广州在下一盘什么大棋》、《一组图告诉你珠三角有多富》、《论人均购买力:深圳逼近首尔,珠海超过迪拜》……这些文章,我们从一开始就是面向互联网传播而策划的,从生产就是先端后报,所以互联网传播的效果较好。

第二件事,创新。以南方+内容产品经理的姿态,提升对用户的服务能力。在名记培育工程的支持下,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更有勇气和动力尝试新媒体的各种新玩法。去年,移动直播的新闻生产定义为媒体转型的又一个风口,我们便在移动直播上做出一些新的尝试,过了一把“网红瘾”。我和部门的小伙伴在移动直播上探索全媒体融合新模式,在小蛮腰科技大会、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发现顺德全球路演”等活动上尝试视频直播,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比如,在去年底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上,我们在会议期间推出了南方名记对话科创大咖的视频直播,在大会召开期间对话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洪泰硅谷合伙人、伯克利大学AR/VR实验室主任。这背后,我们既在做内容,更在做产品。珠三角观察的栏目化,对话的视频化都是在做产品,希望发挥品牌效应。这些尝试仅仅只是开始,我相信,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新玩法,比如短视频、动画等,这些我们都可以去试一试。

第三件事,下沉。做好互联网时代的“走转改”,让南方影响力直达一线、直达核心圈层在当前的传播语境下,报纸到达人们的社交圈,是有一定距离的。而现在我们有了南方+客户端,我们开始逐步打通区域影响力的最后一米,直达核心读者的手掌心。举个栗子,《用数据说话,谁说广州跌出一线城市了》、《从“云山珠水”到“枢纽城市” 广州在下一盘什么大棋》等网文,站在城市未来发展布局的高度,观察当前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引起了巨大反响。有地市的领导就在朋友圈转了我们的文章,还发表评论说,这是对广州为中心的世界级都市群一个历史性的解读,值得保留10年后看、20年后看。这就是我们的内容达到主流政经人群社交圈的体现。这种区域影响力的打通,也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第四件事情是,团队。要团队作战来啃下新媒体这一关,实现人力资源的全媒体变革。珠三角新闻部现在是我和黄颖川两个名记,但是我们不是两个人在战斗,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团队支撑。名记可能只是一个代表,但是背后是要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实现新媒体的转型,打造一条以人为核心、以新媒体优质内容为抓手的知识产品生产线。现在,大家参与新媒体内容生产的积极性特别高。比如,由东莞站记者叶永茵撰写《“世界工厂”新动向,酒店、开发商为何扎堆投资制造业》,编辑朱紫强撰写《粤港澳大湾区“足球队”,珠三角谁当前锋谁当后卫》,都是团队成员对新媒体内容表达的新尝试。现在,我们正在珠三角做一些新的尝试。我们把珠三角采访策划室改组成为全媒体采编工作室,未来的规划就是要打通珠三角的全媒体采编的全链条生产,部门的成员既负责南方+客户端各珠三角城市频道的编辑维护,还要走到一线参与新媒体优质内容的生产,现在我们刚刚开始运作一个多星期,最近几天南方+客户端的流量排名前十都有不少内容是来自珠三角各频道,效果正在开始显现。珠三角新闻部现在有两百人,我们希望通过部门的改革,可以带动100到150个人参与到全媒体的内容生产中来,能够真正打造一个全媒体采编部门,而南方名记也能够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探索,创新,下沉,团队,这四个关键词,就是我今天想向大家分享的。我相信,我们有这么多小伙伴一起来努力,未来还有很多惊喜。(文/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助理兼采访策划室主任 郑佳欣)

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