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曹斯:发力“大健康”领域,提升精准服务能力

2017-02-17 13:24 来源:南方网

曹斯在打造南方“主流网红”座谈会现场。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南方名记培育工程的代表之一,分享我的体会和感受,希望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我是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曹斯。但在289大院,大家更喜欢叫我“帮主”或者“帮帮”。因为在领导的指导、同事的支持,尤其是南方名记培育工程的推动下,去年底我们深耕健康领域,组建名记工作室,打造了“南方名医帮”这个南方日报健康领域垂直公众号。自此,我们无论过去是Tracy、Amy还是David,如今都成了“帮帮”。(你们可以忘了曹斯,但请记住帮帮)

一、介绍南方名医帮

“南方名医帮”微信公众号截图。

说起南方名医帮,顾名思义,强调名医和帮。我们希望让名医在此聚集成“帮”,“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们权威——我们是广东首个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国医大师禤国维,以及“广州最难挂号的儿科医生”许尤佳等顶级专家以团队形式进驻的媒体健康垂直号;

我们贴心——我们是广东首个得到省卫计委的广东省统一挂号平台入口授权的媒体健康垂直号,帮粉丝挂号;

我们走心——我们是首个系统为医患开辟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并与省卫计委合作举办“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让患者推荐好医生的媒体健康垂直号。

二、名记工作室的探索

1.关键词:强化融合

南方名记培育工程明确提出了工作室制度,赋予了名记“特权”,不再需要按计件考核,从日常琐碎采访中“解放出来”,根据需要“点将”组建团队。媒体融合的根本是人的融合,名记工作室制度重构了我们的跑线模式,过去是文字+摄影,如今部门与部门的界线弱化,人员融合效果得到强化。

我们“倾巢而出”多次采访了像钟南山、邓铁涛这样的“大咖”。呈现的产品丰富、立体。基于良好互信,包括钟院士在内的顶级专家,还放出珍贵的门诊号源作为“南方名医帮”粉丝福利。这样的内容深度和解渴度,服务的到位程度,在过去是不可能实现的。在一些重大策划、项目中,两个或以上名记工作室联动的情况也很常见,强强联合,打造“爆款”。

2.关键词:全案服务

南方名记培育工程重新定义了“名记”的标准——既要做“纸红”,更要做主流“网红”,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这让全案呈现成为了“南方名医帮”产品的常态。

南方名记担任主持人渝专家互动直播。

开展7年、惠及数万人的“岭南膏方节”,往年一般只作为动态新闻发布,如今我们请到了著名膏方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由南方名记担任主持人与专家互动,打通线上线下进行直播,参与互动的用户还获得了膏方节纪念品,享受服务礼包。这样,他们自然以忠诚度和黏性来回馈平台,为项目组日后与产业的深度对接打下基础。

得益于南方名记工作室制度,我们具备了承接更大项目的能力。我们携手省卫生计生委、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首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我们征集了100多个医患好故事,对数十位好医生进行全媒体报道,其中既有为小患者绘画缓解紧张情绪的儿科暖男医生,又有敢于拼搏的外科医生,更有对村民不离不弃的乡村医生……报道综合阅读量高,很多患者留言互动。如今活动进入尾声,推荐电话还源源不断,非常火爆。

自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实施以来,我在南方+客户端发稿阅读量总计600多万;我撰写的两篇内参,均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从《“南方名医帮”项目看南方名记工作室如何运作的》一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国记者》,引起关注。

三、今后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耕健康领域,以个性化表达、融媒体产品,更好服务用户,推进融合转型。

“寻找广东好医生”系列活动。

说到服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经历。前几天,我打了几通电话,回访了通过“南方名医帮”抢到名医号的用户。一名30岁出头的妈妈对我说,她的孩子两岁,常感冒,不时有荨麻疹,持续一年多。一直没能挂上许尤佳主任的号。“南方名医帮”帮助了她。现在经过调理,孩子的身体好多了。她嘱咐我,一定要把“南方名医帮”好好办下去,因为帮帮给她传递了健康理念,也让她幸运地获得了直接对话名医的机会。

这对我们的精准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始终认为,“南方名医帮”并不只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而是主打名医资源的线上线下多功能集合器。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的支撑下,我们有底气进一步盘活资源,与产业深度对接,推进转型融合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1.深耕主业,做好权威发布

广东新计生政策落地时,我们打造了阅读量400万+的客户端“爆款”产品。未来,我们会继续打好“权威牌”,做好重大新闻信息的权威首发和深度解读,为可持续的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瞄准用户,提供精准服务

服务的要义在于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一些颈椎疾病患者在公众号后台提问如何护颈,我们请来广东省中医院著名骨科专家林定坤支招,教用户做操,推荐有助于脊柱健康的枕头。这样的贴心服务和探索将越来越多。

3.对接产业,促进融合发展

随着用户积累和粘性培育,我们有了更多大数据资源,将和医科高校、行业组织合作,为相关机构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打通医、药、保健等大健康资源,构建具有南方特色的智慧医疗生态圈,推动转型融合发展。

重要的话说三遍,我们是帮帮、帮帮、帮帮。南方名医帮,帮你更健康!谢谢大家!

(作者系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