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由琼:努力生产最优质的影像内容

2017-02-17 11:45 来源:南方网

张由琼在打造南方“主流网红”座谈会现场。

各位领导、同道:

大家好!我叫张由琼,来自南方日报视觉新闻部的一名摄影记者。在过去从业的11年时间里,共参加过五次地震、十二次台风、三次全国两会、两次奥运会报道,以及各类重大突发、时政事件数十次。获得过亚洲新闻摄影比赛金奖,美国国家地理中国区二等奖,广东新闻奖一二三等奖9次,三次广东省最佳摄影记者,两次南方报业年度记者。

在一线摸爬滚打超过十年,我始终相信,无论新闻载体和传播方式如何变更,优质内容始终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抱着这个信念,我参加了“南方名记”评选,并很荣幸入围首批培育的15人名单。事实上,这两年,我在部门的角色已经慢慢转变,参与一些重要选题策划,并运用新颖的传播方式展现,例如在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三周年之际,我们运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将总书记三年前的足迹重走一遍,以宏伟大气的图片以及视频记录了在总书记关怀下,三年来南粤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还曾用近一周时间,从源头沿着练江一直走到出海口,运用无人机等设备对潮汕母亲河全流域的污染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详实的图片和视频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报道推动了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练江进行整治。

当选“南方名记”之后,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从日常琐碎事务以及“计件工资”中解放出来,收入有保障,不再单打独斗,团队成员很年轻,会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成为下一批“南方名记”的有力竞争者。

如今,瞬息万变,人们更愿意接受直观快捷的信息,一图胜千言。媒体之间的竞争,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一张好的图片或一组精彩的图片故事可以成为破解同质化的利器。然而,无论是容量还是画质,报纸已经无法满足读者的需求,新闻摄影的未来肯定是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端。重大突发事件或热点新闻事件,要想起到良好的传播效果,除了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外,还需改造媒体形态。

为此我给工作室定义为:做南方报业最优秀的新闻尖兵,生产最优质的影像内容,并熟练运用新媒体途径传播,体现大事盛事有南方。工作室的方向除涉及重大突发、时政新闻事件外,还将针对生态环保、公益慈善等民生热点话题。运用的载体包括图片、视频、直播、H5、空中720全景等。

《3D打印造就无敌金刚鹤》是从日常中挖掘出来的题材,一只丹顶鹤群居打架后折断了上喙,动物医院、华南理工大学以及一家科技公司运用3D打印技术为丹顶鹤装上钛合金嘴,从报社各端口独家始发,引发海量传播率,所有网站累计浏览量超过五千万,至少十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后超过10万+,成为当时最火热的新闻话题之一。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张由琼摄

中俄两军在湛江以东海域举行2016海上联合演练,我在997登陆舰上生活近一周,与战士们同吃同住,近距离拍摄中俄军舰实弹演习的画面,跟随中俄陆战队员抢滩登陆,舰上只有短暂时间有信号,要想让传播有影响力,必须争分夺秒送审、发回后方,南方网、南方+率先刊播,反响强烈。演习结束后,海军政治部以及南海舰队给予了极大好评。

2016珠海航展。张由琼摄

在珠海航展以及双十一网购狂欢节的报道上,则充分发挥了团队作战优势。珠海航展开幕首日,得知我国最新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战机歼20将会亮相,团队分头合作,提前预判,选定位置,在歼20亮相不足一分钟的情况下,我们采集了足够的素材,图片在5分钟内,短视频在30分钟内传回给后方,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上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双十一当天,4名团队成员进行分工,分赴各个角落,捕捉网购狂欢节的每一个细节,从下单的顾客到商家零点的销售大战,从物流的快递小哥到深圳天猫实时现场。推出了《1200亿元狂欢这天的大party,你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的全景式图片报道,在南方+的点击率达到146万。在广州马拉松赛上,工作室还进行了创新,尝试制作空中全景VR视频,效果很不错。

名记工作室成立至今,做了不少的事情,但团队还需要继续学习和磨合。真正的检验是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除了精湛的业务能力,还要时刻保持高效的新闻敏锐度,才能第一时间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我们是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新闻工作队伍,请领导们政治上充分信任我们,工作上大胆使用我们,持续关注我们的表现。谢谢大家!

(作者系南方日报视觉新闻部记者)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