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广东工地车间透视中国经济韧劲——四种产业力量激荡 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9-06-12 08:19 来源:南方网 郑佳欣 王彪 叶洁纯 李欣

在明阳风电的SCD 3MW风电机组总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检查设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罗斌豪 董天健 摄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是支撑当下与未来的强劲力量。

  广东,这个中国制造业的腹地,集聚着数十万家制造业企业。

  连日来,记者深入广东的工地车间,透过机器轰鸣的火热现场,我们看到:无论是广东传统的家电、服装等制造业,还是新能源汽车、大型装备工业,都在以新的技术、新的组织方式,生产出新的产品。

  在这里,智造的变革、技术的升维、聚变的网络、笃定坚守的企业家精神,正在成为经济韧劲的支撑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广东正在通过要素的创造,把市场基因、实业基因和创新基因进行嫁接,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

  ▶▷第一种力量:智造的变革

  穿透传统与新兴产业的边界

  在佛山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数万个白色玻璃池一字排开,陈列在8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池之中。

  晒池中,每一颗黄豆将晒足3—9个月。这是延续数百年,广式酱油最传统的生产工艺。旁边的车间里,“唰唰唰”的机器声中,一条罐装生产线每小时出炉4.8万瓶酱油。

  这个全封闭车间的洁净度超越药品工厂。机器手按照“菜单式”生产出的酱油,将经过494道质量检测。

  技术赋能,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打开全新的空间。“老兵换了新的军装,学会了新的作战方式。”经济学家何帆形象地说,传统产业积累了大量资源与经验,这是任何一个新兴行业都无法替代、不能忽视的。

  记者在珠三角的企业走访发现,越来越多传统企业正在学会新兴行业的“打法”,穿行在新的疆界和战场。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碧江村,距离碧桂园总部大楼800米外的一片厂房,是碧桂园投资的机器人谷所在地。6款建筑机器人产品在工地上进行测试,很快将进入工地实地验证。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从传统行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跃迁。穿透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边界,带来的是生产力的极大释放。

  这是支撑经济韧劲的第一股力量。

  ▶▷第二种力量:技术的升维

  技术创新托举起高附加值新产业

  走进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公司的项目工地,记者看到,这里机器轰鸣,工人们紧锣密鼓推进基建施工。该公司副总裁李海明告诉记者,项目9月可实现量产,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并可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

  此时,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项目工地正在为一期工程在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而努力。该公司专注于分子靶向和免疫肿瘤疗法的研发,计划建成2.4万升商业规模的生物制剂生产设施。百济神州副总裁高伟表示,将加大在新工艺开发、流程优化等方面的投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粤芯与粤药,折射的都是背后技术的升维。在贸易全球化阶段,人们更多讨论的是城市的生产力。如今,进入创新全球化时代,人们更加关注产品的创造力。

  今年以来,南方经济智库对近百家珠三角科创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从创新活动类型来看,珠三角科创企业主要围绕主营产品开展创新活动,重点在技术或工艺创新方面实现突破。

  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解读中国经济》中给出这样的解答:“只有技术不断创新,新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部门才会源源不断地出现,企业在高额利润回报的驱动下,会自发地投资于这些新兴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部门,最终影响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

  在广东,这样的趋势正在出现。从数据看,今年1—4月,广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1.6%和25%。

  技术的升维,逐步影响着资本的流向,最终将撬动产业的革新。

  这是支撑经济韧劲的第二股力量。

  ▶▷第三种力量:聚变的网络

  新交通网+新信息网加速要素流动

  穿行粤港澳大湾区,逐步形成的新交通网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三地,广深港高铁快速穿梭城市群之间,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不断提速,城市间的物理壁垒正在被打破。

  从港珠澳大桥到广深港高铁,再到穿行珠江西岸的广珠城轨,一条全新的超级环线,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串珠成链。

  物理连接的背后,一张新信息网也在加速形成。

  当广州市内首批5G公交车穿行在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街小巷时,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也已用上最前沿的5G技术。

  当“5G+工厂”重新定义智能制造时,我们在河源高新区看到,这里的手机生产企业也开始更换5G生产线,拥抱新的产业浪潮。

  “工业互联网不只是机器代人,关键是要用大数据和机器智能把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物流等所有环节,慢慢掌握在制造商手里。”《浪潮之巅》作者、硅谷知名投资人吴军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自下而上,依靠企业的自主力量。

  互联网去中心化、扁平化、自组织的特性,犹如一根细线,串起产业链上的生产要素,让生产更加高效。

  广东瞄准了新的目标——到2022年底,5G产值超万亿元,形成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努力实现5G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新交通网+新信息网,企业依托的两大网络升级,将带来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效益。

  这是支撑经济韧劲的第三股力量。

  ▶▷第四种力量:产业的脊梁

  激扬企业家精神探路创新“无人区”

  最近,经济学家周其仁又开启了广东企业调研之旅。在柔宇科技的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的生产线现场,周其仁深受触动。

  7年前,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与另外两名海归博士在硅谷、深圳、香港同步创办柔宇,在“柔性显示”的创新“无人区”探路前行。

  “从论文开始,柔宇提出柔性显示概念时,世界上还看不到这样的产品。”周其仁感慨,这是非常难的跨越,也是非常重要的跨越。

  在中山,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骄傲地向记者讲起明阳7兆瓦风机经受超强台风考验的故事。这个抗台风海上大风机的关键核心技术,就掌握在明阳集团手中。

  得益于广东改革开放这片沃土,张传卫带着企业一路前行,由一家作坊式小企业成长为产值超400亿元、排名世界前列的新能源领军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广东民营企业从小到大,星星之火汇聚成耀眼灯海,靠的不是别人,而是一大批怀揣梦想的企业家笃定坚守、奋力拼搏。他们是广东产业的脊梁。

  这是支撑经济韧劲的第四股力量。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面对风险挑战韧劲十足,专注产业创新游刃有余,从广东的这四股力量之中可以看到,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南海之滨徐徐展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佳欣 王彪 叶洁纯 李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