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06 06:30 来源:南方日报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之大典犹在眼前,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壮阔实践和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全会通过的《决定》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倍加珍惜制度探索取得的重大成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倏忽而至的“飞来峰”,也不是水土不服的“舶来品”。实行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重大课题。从帝制到立宪到共和,各种制度在历史舞台上起落反复,但都没有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带出苦难的深渊。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才找到一条正确道路,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实践中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历史视角、实践维度认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朝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奋力前进。

  回望过去,正是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展望未来,只有继续坚持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持续推动近14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看世情,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国情,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进入收官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上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上发展,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把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夯实民族复兴的制度保障,让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大步前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坚定制度自信,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