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9-10-23 06:52 来源:南方日报

  经济稳,则社会稳、人心稳。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GDP超过7.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4%,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放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多重挑战中看,广东这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也为顺利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为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广东对外开放水平比较高,不可避免受到了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也不可避免感受到了大气候的阵阵凉意。但在不利局面下,广东经济展现出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各地区各部门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内消费和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对广东经济发展,我们要满怀信心、保持乐观,同时也要正视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运行稳中趋缓、下行压力加大,外经贸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等。

  第四季度是全面、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精准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双双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内需支撑更加显著,外贸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还要靠“三驾马车”强力拉动。要高层次高水平系统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铁路、机场、高速公路、能源、水利、重大民生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深挖消费增长潜力,持续扩大汽车消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旅游消费,积极培育农村消费和新兴消费市场,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开放,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全力抓好外资大项目落地。

  广东是工业大省。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工业生产持续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的主引擎。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狠抓工业投资和工业项目建设,加大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工作力度,促进制造业升级改造。同时,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优势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制度供给和政策创新,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要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要认真做好财政收支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保障重点支出需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底线思维,继续做好促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工作,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根据目前的态势,广东第四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平稳。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深挖国内市场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