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推动广交会更好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9-10-18 06:5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10月15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在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形势下,本届广交会仍有2.5万余家企业参展,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根据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等先行指标分析,预计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

  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评价:“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世界经济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但广交会依然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局面,成为备受各国企业认可的“金字招牌”,证明了中国市场具有强大吸引力,世界各地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办好广交会,对于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广交会肩负的历史使命,服务于国家外贸发展大局,服务于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按照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广交会从对外贸易窗口向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转变。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62年来风雨无阻,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为促进中外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第101届设立进口展区起,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优质企业参展,设11个国家和企业展团,超过60%以上境外参展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展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品牌展位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特征愈加凸显。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办好广交会,要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欢迎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也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推动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届广交会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不断增多。其中,参展民营企业21393家,占比85.57%、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出口产品设计奖参评企业和产品再创新高,较去年分别增长16.38%和20.1%。“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很好、性价比很高”,正如许多国外客商的评价,中国制造如今早已不是价廉质低的代名词,而是凭借着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全球消费者青睐。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需要我们继续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形势下,广交会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作用无可替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要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和对外经贸发展战略,把广交会这块招牌越擦越亮。当前,广东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抓住这两大机遇,必须坚定支持广交会创新发展,改革体制机制、商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紧紧依托好广交会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构建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探索求同存异、包容共生的国际合作新途径。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需要中国。全省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继续推动广交会更好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引领我国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服务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