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暮色苍茫看劲松

——评中国经济的底气和实力

2019-05-29 06:4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审视一个国家的经济,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这是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且不断深化的规律性认识。

  近年来,全球诸多经济体因增长动力不足而陷入低迷困境,加之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笼罩着世界经济的乌云正变得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再次交出出色答卷,表现出“超预期的稳定”,不但使一段时间来流行的“断崖说”“崩溃论”等荒谬说法不攻自破,更使我们坚定了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准确研判中国经济,既要看到当前,也要善于从发展的脉络和时间的演变中看到整体、洞察大势、把握实质。“三个没有改变”的科学判断,不单是源于今年一季度开局的亮眼表现,更是基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等所蕴含的深厚持续力;基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越来越好所积累的抵御大风大浪的稳固支撑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逆风飞扬,不但保持了总体平稳,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是底气和实力的根本所在。

  5G等新技术加快布局,高铁、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增长……审视中国经济,既要看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超大规模经济体量,更要看到高质量发展效益日趋凸显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在加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促进了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蓬勃发展,发展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生产要素的流通和配置更加自由充分,极大激发了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落地,是中国经济底气和实力的动力支撑。

  中国经济将长期稳中向好,还源于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科学部署、精准施策。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京津冀协调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拓展了由内向外的更广阔空间,发展格局更加优化。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度实施减税降费……多措并举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适应市场经济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强化逆周期调节,主动预调微调,不搞大水漫灌……经济调控手段更为精准,成效更加显著。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前提下,运用丰富的政策工具,善于打好政策组合拳,是中国经济底气和实力的坚实保障。

  事实胜于雄辩。巨大的市场优势,持续的改革创新活力,更高水平开放的吸引力,即便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经济,智者终会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思科(广州)智慧城签约落户广东,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电动汽车超级工厂,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相继诞生,今年1至4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3万家、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市场以实际行动投出的“信任票”,昭示了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中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不可逆转的全球化大潮不谋而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化,中国经济将在合作共赢中与各国一道共同生长。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如何在激荡变幻的形势下坚定前行的目标和方向,“三个没有改变”给出了清晰而明确的答案。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全省上下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推动广东经济不断向高质量迈进,助力中国经济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