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05-22 06:34 来源:南方日报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深刻分析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明确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工作重点,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食品安全工作核心理念。深刻认识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出台,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的良好局面,也要清醒认识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新业态新资源的风险管理以及治理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打击制假售假等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既要看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要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部署所带来的新机遇。要严格按照意见明确的“六个坚持”基本原则,坚守安全底线,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风险。

  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最终目的,是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纵观意见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改革部署,一个鲜明而突出的特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落实意见部署,要立足国情、对接国际,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推动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尽快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强化标准实施,充分发挥标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作用;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粮食收储、食品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等各领域质量安全关,以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完善法律法规,落实“处罚到人”要求,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强化信用联合惩戒;要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明确监管事权,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评议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食品安全涉及诸多链条、环节和过程,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着眼于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不断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要通过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通过改革许可认证制度、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支撑力度等举措,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加强风险交流、强化普法和科普宣传、鼓励社会监督、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很多难点热点痛点问题备受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解决好这些问题充满期待。意见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力争取得明显成效”,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更明确了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要深入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以扎实的治理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民心热切期盼。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落实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投入保障,激励广大监管干部勇于作为担当,力争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