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在品味美食中感受多彩文明

2019-05-17 06:30 来源:南方日报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在这个万物并秀的美好时节,今年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16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亚洲美食节也在广州拉开大幕,国内外美食业界领袖、文化名人、企业代表等约1000人齐聚羊城,以美食文化为纽带,展示亚洲地域风情,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自古以来,饮食与文化密不可分,并且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从茹毛饮血到结网而罟、豢养而饲、烹制熟食,从抟土为皿到兴灶作炊、教民稼穑、调和鼎鼐,从精研美食到饮食养生、为食著述、尊食守礼,饮食在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同时,与宗教、哲学、道德、礼法、医学、文化等日益交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烹调之术本于文明而生,非深孕乎文明之种族,则辨味不精;辨味不精,则烹调之术不妙。中国烹调之妙,亦是表明进化之深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饮食。由于地域、资源、历史、民族、文化、习俗、技法、味型的不同,各个国家、民族、地区在历史的进程中逐步形成了各种不同的饮食文化,诞生了各种不同风味的美食。世界是多彩的,饮食和文明也是多彩的。每一种饮食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文明创造之美。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地大物博、山河秀美,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这里有广袤富饶的平原、碧波荡漾的水乡、辽阔壮美的草原、浩瀚无垠的海洋、奔腾不息的江河、巍峨挺拔的山脉,这里孕育了多姿多彩的亚洲饮食文化,构成了波澜壮阔的亚洲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人类文明华章。

  美食是一种世界语言,可以把不同国家、民族、地区的人紧紧连接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不同地域的美食有不同的风味,不同的人心中也有不同的美食。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美食,就算这种美食再美,那也是单调的、无趣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管是广州街头的猪肠粉,还是台湾阿婆煮的简单面线;不管是江南秋天透着桂花香气的糯米藕,还是越南小饭馆的汤河粉;不管是日本居酒屋里的寿司宴,还是泰国某个市场上的乌冬面,都会吸引许多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欣然品尝。美食的种类五花八门,每个人对美食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但人们对待美食的态度是一样的,那便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美食和文明也是一样。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世纪70年代,加拿大的日本厨师用牛油果代替当地人不习惯的生鲜鱼,并用反卷的方式,把“卖相不佳”的海苔隐藏起来,发明了加州寿司卷。这起初并不被日本本土认同,没想到却在北美大受欢迎,很多西方人因此开始尝试更多所谓正宗的日本料理。可见,不管是哪个国家的美食,都需要随着地域、口味的变化而改变。这不是对传统美食的偏离,相反,正是在各种食材的交汇融合中,在碗筷、刀叉与杯盏的碰触中,传统美食得以超越地理局限,焕发出新的光彩。无论美食还是文明,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只有同其他美食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美食里既有人生的千滋百味,更有文明的交流互鉴。持续一周的广州亚洲美食节,是一场品味多样美食、展现多元文化、感受多彩文明的嘉年华,公众不出国门就能共享亚洲美食文化,体会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美食之约,应者云集。我们期待,广州亚洲美食节在展现亚洲美食文化兼容并蓄的同时,推动亚洲美食文明大发展、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为世界和合共生、交融发展、共同进步注入文化动力。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