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中国经济的大海无惧狂风骤雨

2019-05-14 06:39 来源:南方日报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

  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投资增速平稳回升、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稳”的气质更加凸显。“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经济好不好,事实最有说服力。4月以来,陆续披露的主要指标数据,令人眼前一亮。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市场预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实际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新兴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6%;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点……这份成绩单是在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的基础上取得的,而数据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改善和信心增强更显珍贵。如今,速度与总量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代名词,中国经济正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体现出大国经济的韧劲与实力。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持乐观态度。

  前进的路上从无坦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正所谓:“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总体来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属于“成长的风雨”,而且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不能一看到有点起伏波动、有些下行压力,就看不到长期向好的大势。

  既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骤雨,才能成就大海之壮阔。中国经济也是如此,既有顺境也会有逆境,既有历史机遇也会有风险挑战。今天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而且,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13亿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有广阔的国土和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有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国家之一。

  风雨或许会短期内打破海面的平静,但海水汇流前进的趋势绝不会因此被扭转。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也正是经历过各种风风雨雨,克服过各类矛盾问题,一个国家的经济才会更加强健,发展的根基才会更加稳固。出台外商投资法,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面对风险挑战,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经济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什么样的风风雨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广东是经济大省,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舞干劲,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迎难而上、稳健前行,为中国经济这片壮阔大海注入生生不息的澎湃动力!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