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05-10 06:3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各地经济多项关键指标超过去年同期,特别是珠三角核心区的经济新动能不断发力,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增长稳健,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明显加快。总体来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开了好局。

  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现阶段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部署的重大发展战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年初明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具有新内涵的战略机遇期,完善、优化、提升“1+1+9”工作部署,抓好改革开放、提振信心、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多项经济关键指标超过去年同期,展现出我省经济发展的十足韧性和潜力,为全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腾挪空间,增强了发展信心。

  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一项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剖析一季度全省各地经济表现,多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显著,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珠三角核心区对增长贡献率日益扩大,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为珠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沿海经济带产业中低端的局面逐步改写……坚定了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方向。

  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是必然要求。去年6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建设推进会,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抓手,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要点。广深两个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7.5%;汕尾、肇庆经济增速均达到7%;北部生态发展区整体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开拓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构筑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的复杂局面下,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既善于从战略角度对经济工作作前瞻性、引领性布局,也要在推动具体工作时勇于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机遇意识,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找准广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解析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曾指出:“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是一条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的路。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中的新观点新要求,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变局中发现机遇、创造机遇、用好机遇,变压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广东经济在新时代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