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决打好力戒形式主义这场攻坚战

2019-03-13 06:4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全国两会现场,《通知》引发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有助于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一头连着上级党委和政府,一头连着亿万群众,基层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而基层干部就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基层如果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弊病所困扰,政策落地就有可能卡在“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很可能打折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期,总书记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基层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容的是基层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重要作用。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则形象描绘了基层被各种“痕迹管理”、检查考核、“文山会海”折腾的现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否则就没有精力抓落实,也没有勇气敢担当。《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针对性部署,着眼的都是基层干部面临的最迫切、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回应的都是基层所想所盼,将为广大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实事、出实绩开辟广阔的空间。

  许多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形式主义通过高调表态披上“政治正确”的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表面上是在“两个维护”,实际上伤害了“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同时,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而且层层加码,令基层不堪重负。还要看到,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虽然有理想信念的问题、能力本领的问题,但客观上也与一些地方和部门追责问责不够精准、泛化简单化有关系,导致一些干部怕问责、怕诬告,而不愿干事不敢担责。对于很多基层干部来说,对形式主义问题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现在,确实到了必须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时候了!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力戒形式主义,激发干部担当,《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务实管用的举措。比如,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等等。这些举措亮明了党中央的明确态度,为广大基层干部一心一意干事创业、主动积极担当作为提供了重要支撑。

  “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犹如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侵蚀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打好力戒形式主义这场攻坚战,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