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智慧广交会为“数字中国”写下生动注脚

2019-10-25 14:45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波澜壮阔而又复杂多变的时代大潮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势,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为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不仅是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平台和对外交流的桥梁纽带,也越来越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和展示平台。近年来,广交会持续推进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动实体展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坚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趟出一条以智慧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这是一次理念的蝶变。理念创新是广交会的“基因”。在各个历史时期,广交会通过不断改革组展体制、创新招展招商理念和模式、专业化改革、创设品牌展区和进口展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走出去搭建平台,为国外企业、国外产品、国外技术引进来打开通道,为我国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第三次信息化浪潮扑面而来,智慧广交会勇做“弄潮儿”,以理念创新丰富了内涵,拓宽了路径,提升了影响力。

  这是一场技术的革新。从大规模升级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到添置大型先进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再到引入专业网络加速和海外网络专线服务;从完善多层次全面防护网络安全架构,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提高验证效率,再到实现全馆高速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大幅提升信息化网络硬件设施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技术赋能为智慧广交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是一次效率的提档。坚持客户需求至上,始终紧贴客户需求脉搏,是广交会经久不衰的成功法宝之一。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全球远程视频招商,大大提升广交会境外招商营销效能;推出预展、客商关注度等线上服务,完成官网改版,升级广交会APP,拓展微信、广交会小程序等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展前线上预约参展商,展中利用展馆电子地图与智能导航服务快速找到目标公司展位,展后通过“客商关注度”获得个性化的数据参考。一系列措施不仅改善了用户体验,也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

  62年砥砺前行,62年春华秋实。广交会已经成为友谊的纽带,成为贸易的桥梁,成为时代的窗口。从2015年出台建设“智慧广交会”行动计划开始,广交会踏上新征程,向数字化信息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智慧广交会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不仅丰富了广交会的功能和内涵,也为外贸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第126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双翼腾飞。理念蝶变、技术革新、效率提档为智慧广交会打造新名片,向世界宣示,广交会不仅是进出口贸易的“大块头”,也拥有数字化建设的“大智慧”;不仅能够“卖全球”“买全球”,还能够“智”享生活、“慧”通全球;不仅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流交易交往平台,也开启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为“数字中国”写下生动的注脚。(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