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消费激发广东经济内生活力

2019-10-25 09: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23.47亿元,同比增长7.8%,创今年以来增速新高,多种限额以上商品销售增速较快,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充分体现出广东经济充沛的内生活力。

  统计显示,广东前三季度GDP超过7.7万亿,按可比价格增长6.4%,比全国同比增长高出0.2个百分点。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把广东的这一增长态势放在全球经济背景下,广东取得这样的经济增速可谓来之不易、令人欣慰。而消费,就是推动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经济学把消费、投资、出口,看作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不仅是经济形势的一张试纸,而且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增速,既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也显示出内需支撑的显著作用。消费作为经济增长驱动力,证明广东不仅是生产制造中心,还正在逐步成为消费中心。

  那么,什么又是广东社会消费坚挺和消费中心形成的原因呢?

  ——就业企稳。就业不但是反映经济状况的“晴雨表”,还是收入的前提条件。9月末,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2.16%,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控制在目标范围内。截至9月末,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0%、89.5%和107.6%,广东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又是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工业生产持续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

  ——收入增加。消费需要真金白银,没有足够的收入,老百姓就不敢大胆消费、放心消费;美好生活,也就难以从向往变为实景。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55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45元,同比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8元,同比增长8.7%,而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缩小0.01。这些变化,是消费的坚强支撑。

  ——供给升级。消费不仅需要收入打底,还需要产品——包括服务等适销对路,满足消费者的意愿和要求,使消费者能从消费中收获良好的消费体验,获得巨大的精神愉悦,尤其是精神层面的消费与服务。今年以来,广东消费不断升级,太古汇、天环广场等高端购物中心持续引入品牌“首店”,不断激活消费市场,“首店”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繁荣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今年广东夜经济、休闲餐饮经济的发展,也正在开辟出城市经济的新空间。还有,深夜食堂、24小时书店和健身房等,利用夜间经济延长商场的局部服务时间,在增加经营收益的同时助力提升经济活力。正是这些“花式服务”“新花”怒放,才让广东经济活力涌动。

  展望未来,以5G、智能消费品、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产品,广泛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必将引领广东消费升级和产业经济较快发展。广东是中国经济的缩影,具有很强的韧性,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定会坚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化压力为动力,抒写“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喜人答卷。(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