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装上文化引擎

2019-10-09 10:0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19年国庆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5507.7万人次,同比增长9.1%;收入464.9亿元,同比增长13.3%。

  这是一份经济答卷,也是一份文化答卷。全省各地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主题,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活动和体验项目,其中,仅广州全市庆典活动就达到了800余场,仅珠三角9市就有100个公园联动举行“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活动,各地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举办多种庆祝活动,图书馆、展览馆等文化场馆旅游方式逐渐受到群众追捧。

  文化搭好大舞台,经济唱戏有底气。从各类演出、电影、讲座培训、手工坊、科普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及非遗活动,到丰富的文艺活动、游园活动,再到博物馆回顾展、美术作品展、“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活动,一系列有“文化附加值”的活动,既拓展了旅游的内涵,也启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不仅能够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形成价值上的共振和情感上的共鸣,也能够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假日经济”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实践证明,文化也是生产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食粮”。从这个角度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立足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动力转换,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文化引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大文化的分量,让经济增长更有内涵,更有颜值,更有韧劲。

  “假日经济”有内涵,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取得的成功经验,探索出的有效路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建设文化强省的生动注脚;更为新时代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强化了文化引领支撑和涵养滋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润人心,繁荣添动力。以文化大繁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时代要求,更是群众期盼。以国庆黄金周为新的起点,在新的征程上,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文化引擎”,就能让发展动力更强劲,后劲更充足。

  文化是培根铸魂的工作,重视文化、发展文化、繁荣文化,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文化精神,发展文化产业,激发文化创造力,提升文化影响力,是一道需要全省上下共同答好的考题,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必将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装上更加强劲的“文化引擎”。(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