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海洋生产总值连续二十四年全国居首

去年产值近两万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

2019-06-12 08:20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目前,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图为深圳邮轮码头。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鲁力 摄

  2018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6月11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9%,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广东也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

  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试点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居民海岛拥有较丰富的水域风光类和生物景观类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开发难度亦较大。接下来,广东将加快探索完善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出台海域海岛开发保护利用法规,并科学调整海域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

  带动超40亿元投入海洋科创领域

  近年来,广东将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2018年,海洋三次产业结构为1.7∶37.1∶61.2,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28.5亿元、7169.9亿元和1182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9%、11.2%。

  作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和海洋电力业等产业增速较快,增速分别为23.3%、13%、12.5%。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等产业增速平稳。

  去年,我省提出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等海洋产业,推进南海油气开采。全省共建成涉海涉渔科研机构24个,带动超过4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海洋科技创新领域,有52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方面,我省出台了严格保护岸段名录,制订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实施方案,启动大亚湾等重点海域总量控制工作。编制《广东省美丽海湾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广东海洋经济的区域发展布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高度契合。广东将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新格局。

  规划建设167个休闲旅游无居民海岛

  今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引发热烈关注。今年5月,《广东省海域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出台,适度提高了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提高幅度1—20倍不等,加强了对海域使用金的征收使用管理。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落实中央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意见,在完善用海用岛市场化配置制度,促进重大项目落地下海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加快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我省对符合条件的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办理用海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海上风电项目用海审批和31个海上风电项目用海预审,总装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发展海岛旅游有利于推动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的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广东海岛旅游资源在空间上呈现粤中多、粤东密、粤西精的特点。此前发布的《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涵盖了省内195个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海岛,其中无居民海岛167个,有居民海岛28个,构建了“一核一带、一湾三点”的总体布局。

  早在2014年,广东就启动珠海三角岛市场化出让探索工作,并在2016年12月以挂牌方式成功转让三角岛部分使用权,有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公益+旅游”整岛保护与利用模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叙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