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公布共享单车投放指标 未来3年中心城区配额40万辆

2019-04-30 08:51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 叶丹 柳时强

  在广州中心城区,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符超军 摄

  运营企业在广州投放共享单车的数量,将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4月29日,广州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发布《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明确,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3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在广州市中心城区(越秀、荔湾、天河、海珠、白云、黄埔)投放共40万辆共享单车。3家运营商的配额分别为18万辆、12万辆和10万辆,运营期为签订投放管理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止。

  焦点1

  鼓励企业实施骑行免押金

  要求新车投放比例过半

  《招标公告》明确了共享单车运营商的投标资格、签约要求和营运要求。在投标资格方面,投标人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合法有效的法人营业执照,并具有符合招标要求的自有自行车数量(不少于10万辆)或购置自行车的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

  中标人也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方可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签订《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及管理服务协议书》,并接受招标人和广州市、区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

  押金一直是用户关注的问题。《招标公告》要求,中标人要通过信用管理、技术创新等手段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鼓励实施骑行免押金。

  针对以往无序超量投放、现场乱停乱放、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等由于运营企业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的各类问题,《招标公告》要求,企业须组建专业管理团队,负责承担运营范围内具体的现场运营管理工作。同时要求,企业在运营范围内按照至少能够同时停放投放车辆总数30%的比例配备车辆仓储场地,按照千分之五的人车比例配备相应的现场运维管理人员,具备合理数量的调度清运货车等。

  企业应可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引导用户在允许停放的位置停放车辆,以及在指定区域或者路段限制用户停放车辆。企业还应拥有满足业务需求的信息管理系统,并将车辆、订单、定位等数据直接接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指定的行业监管平台。

  在投放车辆方面,《招标公告》规定,全新未使用的车辆数量占中标标的运营配额的比例不得低于50%,且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的规定,提供相关检测报告;具备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

  焦点2

  配额由企业综合素质

  和服务质量决定

  本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是对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控制政策的优化完善和制度创新,旨在有效平衡市民需求、企业经营、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之间的供需矛盾关系。

  《招标公告》发出后,不少市民质疑40万辆共享单车投放配额总量是否合理。对此,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0万辆的总量,是根据去年该局组织完成的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评估结果确定的,既考虑用户需求,也考虑了道路交通设施条件以及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

  为何这次招标仅针对中心城区,而不包括外围城区?该负责人表示,中心六区地理位置集中,有利于企业集中力量做好运营范围内的运营服务和现场管理。至于外围城区,相关政府部门可参照中心城区的做法自行组织招标,或与中心城区的中标企业签订投放及服务管理协议后,直接引入辖区开展服务。企业数量及配额,各区政府可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本次招标将实施无偿授予,主要以企业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为主要评审项目。“三个档次的标的规模划分,是结合近年来运营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综合评估后进行划分的,既保证一定的数量差,也要尽量争取每个运营企业有基本的规模要求。”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招标公告》规定,投标人若在“信用中国”网站(http://www.creditchina.gov.cn/)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www.gsxt.gov.cn)中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则不能通过初步评审。

  正在运营的企业没中标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从中标结果公布之日计算起,相关企业需在半年时间内自主回收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所有车辆。逾期未回收的单车,将由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清理。

  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专家余一村认为,通过招标来确定共享单车的“准入”,提高其运营服务能力,是一个创新的做法。不过在后期实施中,主管部门可以考虑通过考评,让表现优秀的企业得到更多的配额,让运营不好的企业逐步通过减量退出市场,形成一个“有限开放、动态调控、理性经营”的市场竞争格局。

  ■企业反响

  摩拜、哈啰、青桔将参与投标

  ofo上失信名单或不能通过初评

  《招标公告》的发布,意味着在共享单车“禁投令”实施后,广州再次启动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洗牌”。

  已经在广州地区运营共享单车业务的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正在积极准备招标的应标工作,并将坚持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与政府管理者、用户三方共同推动安全、有序、便民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

  此次《招标公告》的发布,也为还未进入广州运营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提供了新的机遇。

  哈啰出行方面表示,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新企业加入,可以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最终让更多市民受惠。哈啰单车目前已与有关政府部门保持常态化良好沟通,未来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管理,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和体验。对于是否会参与招标,哈啰单车方面表示“有意愿、有信心参与此次投标”。

  背靠滴滴出行这个“靠山”,但还未进入广州运营的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方面也表示:“感谢广州市主管部门组织这次公开招标。”滴滴方面也已确认青桔单车愿意并正在积极投标。

  值得留意的是,公告中明确要求投标人在“信用中国”网站中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否则不能通过初步评审。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目前作为ofo运营主体的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多名法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原因主要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ofo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针对《招标公告》的要求,确实无法达到全部标准,但ofo会想尽办法继续服务用户。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叶丹 见习记者 柳时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