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互联网创新企业蓬勃发展 人居环境再提升

2017-10-13 19:33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CBD夜景。张由琼 摄

广州着眼在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富士康10.5代全生态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等项目落地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集聚了一批重量级互联网创新企业。在广州琶洲岛,绿树环绕。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科技等一批互联网企业争相落户,互联网新经济正在珠江边蓬勃生长。未来3—5年内,这里将培育成千亿元级的产业集聚区。

除此之外,经过对水体的持续整治,对栖息地水质要求很高的红尾水鸲在广州东濠涌现身,引来大量摄影发烧友拍摄。这里水鸟常驻,鱼虾成群,成为老百姓亲子戏水的好去处。

地点:东濠涌

现状:人居环境再提升

广州东濠涌。梁文祥 摄

前不久,一只全身深蓝色羽毛,有着艳红色尾羽的红尾水鸲经常出现在广州东濠涌近北园酒家河段,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专门来围观拍摄。

红尾水鸲栖息东濠涌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引起广州市民热议,更登上了各大新闻媒体版面。红尾水鸲的出现,意味着东濠涌已从一条臭水沟彻底实现华丽变身。

良好生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濠涌视察,与民众亲切互动,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把城市建设得更宜居”的殷殷嘱托。

五年来,广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流淌过城市大街小巷的河涌不仅关乎市容市貌,更关乎着居民的日常生活,生态文明需与经济一同建设发展。

广州市越秀区建设水务局局长刘毅表示,目前东濠涌水质达到4类以上标准,水质优化带动了生态的恢复,鸟群、鱼群品种增多,河涌中也有了虾的踪迹,东华西路以北水生植物久生不衰。刘毅特别提到红尾水鸲,“这是一种鸫科水鸲属的小型鸟类,多活动于山溪、河谷的岩石间或者建筑物四周,对栖息地的水质要求很高,以前在市区几乎没出现过”。

“总书记惦记着我们民众的人居环境,我们也要自发参与到护河、爱河的整治中。”如今,74岁的吴育嫦每个周末都要与志愿者伙伴结伴做东濠涌协管志愿者,“我们8人一小组在东濠涌附近巡视,劝导不良行为。”吴育嫦笑说,“我们这是对东濠涌河水的回报,也是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在意。”

2017年5月,广州公布最新版的河长名单,全市落实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2892名。广州还提出,今年底,广州将全面消除住建部挂牌督办的35条河涌黑臭,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河涌。

作为东濠涌志愿服务队最“资深”的队员,今年是吴育嫦在东濠涌志愿服务的第七个年头,而她在东濠涌边生活已经超过40年。让吴育嫦感到更加欣慰的是,这些年来改变的不仅是东濠涌和在东濠涌边的生活,更是居民开始保护环境的意识。“现在不仅河涌这边干净了,连旁边的社区小巷里面也整洁了很多,我都很少看到乱扔垃圾的情况了。”吴育嫦说。

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