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工业小镇向“智造”升级 贫困村改变落后面貌

2017-10-13 19:39 来源:南方日报

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有一个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淡灰色建筑外墙、变形金刚模型,以及大楼墙上巨大的围棋棋盘——每一个棋子代表一家入驻公司。这里是广东工业设计城,这个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园区,处处洋溢着后工业时代的设计气息。在其不远处,是佛山两家千亿企业美的、碧桂园的总部所在。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城”,聚集专业设计师3000余名,截至去年底,企业知识产权授权681项、创新设计近万例、产品转化率近85%,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提供创新设计资源。

地点:广东工业设计城

现状:工业小镇向“智造”升级

广东工业设计城。 戴嘉信 摄

二合一早餐机、多功能衣架、无油空气炸锅、老人智能浴缸、炒菜机、智能灯泡……在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展厅里,由设计城企业设计的各种创意产品琳琅满目。

卢刚亮是这些产品的设计师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工业设计城考察之后,卢刚亮开始琢磨起公司的转型来。他逐渐意识到,未来不管是家电还是其他行业,智能化发展是大趋势。

“以前的设计,只要能卖出去就行,后来我们就想,怎么通过创意设计去提升产品价值”。从2013年开始,宏翼成立了一个名为SmartFrog卡蛙的产品孵化平台,自行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其中平台设计的一款“便携式干衣器”,就为公司带来500万元的收入。

短短几年内,卢刚亮的公司从最初的3个人团队,迅速发展成为超200人的规模,研发专利近200项,年产值也直线上涨,今年预计将超1亿元。

过去五年,依托家电产业特色优势,北滘顺势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工业设计城、中国慧聪家电城等载体,伴随着美的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等项目逐渐落地,加速“制造”向“智造”小镇升级,探索出一条具有北滘特色的家电全产业链转型路径。

与宏翼相似,广东永爱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是伴随着园区成长的另一家明星企业。五年前,该公司凭借一款老年人智能浴缸在行业内打响了名气。五年后,这款产品已经更新到第五代。不仅广受国内养老院的青睐,出口欧美国家也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这款智能浴缸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计,不仅可“一键触发”包括按摩、水温加热、自动消毒等多种功能,更有趣的是,浴缸前还有一面显示屏,老人们可一边泡澡,一边看电影听音乐。宏翼、永爱养老的成长路径,是广东工业设计城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现时,已进驻设计城的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共206家,专业设计师超过3000名。仅花7年时间,工业设计城已发展成为国内设计领域的行业标杆。截至2016年,广东工业设计城企业的知识产权授权681项,其中包括174项发明专利、15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54项外观专利,日本、欧洲、美国等国外专利授权3项。

地点:北滘镇黄龙村

现状:村民获得感大大增强

顺德北滘镇黄龙村。 戴嘉信 摄

  在顺德北滘镇黄龙村,过去泥泞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随处可见以党建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新房幢幢崛地而起。

  五年来,黄龙村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不断努力中用双手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环境改善了,经济发展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较2012年增长76%;2016年人均分红5000多元,较2012年增长40%。

  虽然坐落在顺德北滘这个发达的千亿工业大镇,但黄龙村发展长期滞后。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农村人均收入、股份分红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而且村容村貌不佳、基础配套不足、公共服务滞后、生态污染严重、人居环境较差、基层矛盾突出等问题,都困扰着黄龙村发展。

  “总书记视察时多次询问农村建设情况,关心村民收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发展目标,五年来不懈努力,黄龙村由乱到治,转变成为党委领导有力,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基层和谐稳定的发展典范村。”黄龙村党委书记仇培东说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颇为感触。

  “我们围绕北滘镇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精准定位发展路径,从农业提升到工业引进,再通过推动村集体资产、物业到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公开交易,让资产价值得到大幅提升。”仇培东介绍说,“近年黄龙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外来常住人口明显增多,一些本地户籍人口也因为村里环境改善,选择从城区回迁本村居住,从而激发了黄龙的发展新活力。”仇培东告诉记者,五年来,黄龙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曾经的贫困户张锡尧通过宅基地置换,搬进了一幢崭新的两层半小洋房,通过大病医保政策,张锡尧夫妇每月均可得到医疗补助,两个孩子已有稳定工作,家庭实现脱贫。

  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张锡尧新房旁边的三丰河畔,金光闪闪。五年前这里是村里一片杂乱的菜地,如今已被改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成为村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村里的老人昌叔说,“这几年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底化了,公园改造升级成村里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村环境好了,经济上去了,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大家都乐呵呵!”

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