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人工智能为企业党建助力赋能

2021-05-11 15:44 来源:南方网

  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是目前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作为科大讯飞华南总部,承担着科大讯飞在华南的研发、销售、交付及创新项目孵化等重要职责。华南公司党委于2018年6月19日正式成立,秉持“跟党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工作方针,落实各项党建工作。目前,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5名。近年来,公司党委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作用,得到省市两级党建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荣获2019年“广东‘两新’组织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广州市先进党组织”“广州市‘双强’共同体标兵单位”等荣誉。公司充分挖掘人工智能与党建工作的契合点,着力解决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用人工智能赋能党建,打造智慧党建品牌。

  一、推出“虚拟主播”、APP语音播报,党建由“虚”向“实”

  通过录制一段真人语音视频,人工智能即可合成虚拟主播,之后只要输入文字,虚拟主播即可自动预测表情,实时合成唇形,播报文字内容。此外,虚拟主播还可以播报包括中文、英文、日语、韩语在内的16种语言。公司党委利用上述人工智能虚拟主播技术,合成党委书记的影像,并制作了《加强党的领导,主动担当科技强国责任》《做好新时代党的“好青年”——月光下的旅程(节选)》《向科技强国迈进,争做人工智能排头兵》等书记讲党课系列视频,为党员员工尤其是异地党员提供全天候学习课程,让党建充满科技感。同时,公司党委还与中宣部合作,利用讯飞的语音播报等技术赋能“学习强国”APP,实现学习内容语音播报,让全国9000多万党员学习党建知识由“看”到“听”,由“虚”向“实”。

  二、打造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平台,党建由“人工”转“智能”

  公司党委作为党建红联的牵头组织,带领6家创新企业党组织,共同向智慧党建方面探索和发展,致力于打造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整体党务工作水平。面对非公企业普遍缺乏专职党务人员,同时兼职党务人员党务知识薄弱、精力有限,党务指导员难以长期驻点指导等问题,公司党委指导党员骨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党建机器人”,基于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平台操作与应用,帮助党员解决在日常党务工作与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如党员发展流程、“三会一课”要求以及党费缴纳的规定等,显著提升企业的党建水平和党员的学习工作效率。同时,通过与“党建机器人”一问一答,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

  三、设立“智慧扶贫车间”,党建从“线上”延伸“线下”

  公司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设立“大方天河科大讯飞智慧扶贫车间”项目。该项目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如“贵州方言标注员”“图片识别OCR标注”等技能简单、人员需求量大的在线工作岗位,当地贫困户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就业,足不出户就能拥有稳定收入,有效促进了人工智能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另外,公司党委计划导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上的120多万开发者团队,以带动当地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实现更高收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探索新路。

  来源: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