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农村电商产业园党总支部:“4+X”工作法为网企党建迭代升级

2021-05-11 15:32 来源:南方网

  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一家汇聚农业电商企业及产业链企业的新型产业园区,由清远市稻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运营。2016年成立中共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总支部委员会,2018年升格为党总支部,下设4个党支部,地跨3个县(市、区)。成立初期面对党员管理难、组织学习难、开展活动难、服务群众难的“四难”问题,党组织迎难而上,创新探索出互联网企业党建“4+X”工作法,有效破解“四难”问题,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目前,在党总支部的带动下,300多家农产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17年园区总营业收入达6亿元人民币,为清远市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一、“本地+流动”升级党员管理服务

  党组织针对6个园区覆盖的企业多、员工多、流动党员多的特点,以“本地+流动”的工作思路,实行流动党员与本地党员同步管理,对党员管理服务进行强化升级,从人文关怀、双向培养、混合管理上着手,破解党员管理难问题。一是从人文关怀上入手,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党组织从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为切入口,发动本地党员积极影响流动党员,在学习培训、岗位工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给予流动党员支持和帮助,通过技术帮扶、心理咨询、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用真情实意服务流动党员,用行动鼓励引导30名“口袋党员”亮身份。二是立足企业“本地”,建立党企共建人才培养“流转”机制。党组织主动发现和培养人才,注重在企业创始人、项目负责人、中层管理员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同时把党员培养成敢于争先的强手、应用科技的能手、把握航向的舵手。2016年以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4名,发展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4个党支部的书记均由企业创始人或项目负责人担任。三是实行“本地+流动”混合管理模式,强化党员管理服务。按“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支部委员带头结对联系新流入的流动党员、新发现的口袋党员,党支部定期总结结对联系流动党员情况,并向流出地党支部报送流动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党组织通过“支部+电商+中心+园区+协会”的形式,广泛开展党群活动,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和开展党员评星定级,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虚拟+实体”突破党员培训空间

  针对园区业务广、覆盖面大、跨区域分布,较多党员长期在外地工作,组织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虚拟+实体”的学习机制,有效打破空间限制。为了便于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党组织创建了网上学习空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党建知识学习云盘,定期上传优秀党课视频、党课讲稿、形势政策等资料;通过云盘定时布置学习作业,党员下载并完成作业后上传到云盘给党组织书记,其他党员可以浏览学习党员优秀作业;利用问卷星等网络工具制作党建知识问卷,党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答题。同时,党组织还认真组织开展线下的学习培训,建有党支部活动中心、党建展示厅、党群活动室等阵地,依托清新区青年网上创业服务中心、清远市青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电商行业从业人员及党员、团员青年开展电子商务、电商创业、法律法规等相关培训,培育了一批“新农人”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带头人。

  三、“线上+线下”丰富活跃组织生活

  有效组织外出党员和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是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破解开展活动难的问题,党组织探索出“线上+线下”的组织生活方式。在“线上”,党组织发挥自媒体时代网络优势,依托清远市人才网、市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寻乡记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园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互动载体,定期召开党支部“三会一课”,同时为党员和创业者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创业致富、电商政策、党建业务等相关知识的在线分享推广。在“线下”,通过成立“党支部+互联网”创业办公室,明确责任和专人负责,公开办事流程、服务制度、服务项目,在园区党群服务点为党员和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帮办服务,将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另外,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下乡为村民提供维修电脑、维护网络线路、讲授农产品网络销售技巧和宣传农村电子商务等党群志愿者服务。

  四、“圈内+圈外”深挖党组织发挥作用途径

  党组织注重对内强化自身,对外拓展服务,建立“圈内”与“圈外”互动交流机制,促进党建和经营协调发展。在“圈内”,依托各园区实行支部主题党日与商业营销主题联动,组织企业主和党员互动交流,讨论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方式。如通过举办“微特农商节”“金门香瓜节”等活动,在促进农副产品销售流通、促进农村电商落地发展的同时,丰富了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在“圈外”,通过党组织结对帮扶方式,为农村发展产业和企业发展业务提供技术服务,突显党组织引领作用。如针对笔架林场坑口村茶叶资源丰富,但销售渠道较窄,制约发展的问题,园区党组织结对帮扶坑口村党支部,为坑口村提供线上销售电商服务;针对石潭镇联滘村芦笋种植扶贫项目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为其建立电商销售渠道,引导其打造品牌,发展芦笋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经济;针对天湖家电实体店业务受冲击的问题,组织党员技术团队为其打造以家电维修为主的家电网上销售渠道,拓宽了市场稳定了业务。

  来源:清远农村电商产业园党总支部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