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万网民“打卡”,十万党员收看!这堂互联网行业“云党课”火了

2021-05-14 23:05 来源:南方网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教育互联网行业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日前,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举办了“百名书记讲党课”首场云端开讲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易立以及网信系统党员干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红色“大V”等齐聚云端开讲。

  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高度聚焦,相关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浏览及播放量突破5000万,直播当天吸引近10万名党员干部、45万电视观众、160余万普通网民收看,实现了党课学习效果和社会传播效果双重预期,收获了网信干部、行业党员、青年网民及媒体舆论的多方好评。

  

  *首场云端开讲活动部分成果展示

  一、突出主题主线,生动展示党在广东大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把握核心要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此次党课学习的核心任务,与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紧密结合,通过中外对比、历史和现实对比,用新时代伟大成就推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展示广东实践,节目学党史板块以1921年春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成立、1923年4月党中央在广州召开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再到2020年底广东生产总值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等党在广东的壮阔发展为主脉络,生动鲜活展示党在广东的奋斗实践。弘扬抗疫精神,通过抗疫旗手钟南山院士的深情回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新冠肺炎中国患病率是71.37/100万人,而美国患病率是92901.91/100万人,患病比例约1300倍,死亡比例约498倍”的强烈对比,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

  二、突出融媒联动,全力打造“台、网、端、微”同频共振、多元交互的传播矩阵

  提前部署预热,持续集中报道。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渠道优势,持续更新《一堂“最燃党课”开讲啦!干货满满》《钟南山:广东网络正能量宣传发挥积极作用》等优质新闻稿件池,同步分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等中央媒体网站,在首页首屏和显著位置做好内容呈现,积极协调凤凰网、百度、一点资讯等平台做好同步推送。期间,相关活动被报道转载累计1200余篇次,总阅读量超过3500万。协调多屏直播,全面广泛覆盖。指导广东电视台、广东广电网络“智慧云平台”于PC端、移动端、电视端及微信、微博等平台同步推送,全程跟进直播。直播当天累计吸引近10万名党员干部、45万电视观众、160余万普通网民参与收看。注重二次剪辑,高频精准推送。对直播视频素材进行碎片化处理,编辑“钟南山寄语互联网行业青年”“钟南山点赞互联网企业抗疫担当”“网络大V@深圳小天谈网络空间治理”等35条短视频发布至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满足青年网民信息需求,做好精准传播,播放量累计突破5000万次。

  三、突出广泛参与,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厚度、深度和认可度

  专家大咖重点宣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易立及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光辉实践和宝贵经验》等为题分享党史体悟,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史学习入耳入脑入心。行业“头雁”领学领讲,腾讯公司党委负责人以“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为工作立足点,将科技向善的企业愿景融入党史学习;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党委负责人围绕“科技赋能党建”,运用人工智能、VR等技术助力,让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网络名人互动分享,邀请@脱欧入亚卡菊轮、@深圳小天2名正能量网络“大V”出镜互动,将“党言党语”与“网言网语”相结合,丰富党课内容呈现,推动话语融合,提高党课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四、突出学用结合,充分汇聚互联网行业学史力行、实干奋进的强大合力

  用身边榜样激励行业党员,结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指导地市网信办和企业党组织在集中收看党课之后,组织党课感想分享会、经验交流会等,持续拓展党课教育的覆盖面。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向优秀看齐,把心用在党的事业上,冲在网信事业、党建工作一线,不负时代重托。用浓厚舆论氛围带动广大网民,在#钟南山寄语互联网行业青年党员#、#钟南山:共产党员需要“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钟南山勉励青年实现青春的价值#等微博话题评论区,不少网民深受触动,“钟老既有院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气,真正体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听钟院士的话,矢志把青春融入新时代建设上!”用积极社会反响深化教育成果,各地各企业在节目播出之后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力争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成效。深圳积极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知识竞赛和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湛江启动“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 暖港城”公益活动,东莞盟大党支部联合百家基层党组织共同发起“百年百城百事”实践活动等。

  来源:网信广东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