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老人院护士坚守迎新年:他们安康,一切都值

2020-01-25 10:32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8点40分,朱敏玲早早来到广州市老人院。和同事换班时,她仔细询问昨晚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反复核对每位老人使用的药物。忙完准备工作,朱敏玲走进老人的房间,开始一天的护理工作。

  春节期间,一些不能自主活动、病情容易反复的老人,仍需住在老人院。“看到其他朋友回家过年,这些留守老人更容易感到寂寞,特别需要陪伴。”广州市老人院护士朱敏玲说。这是朱敏玲陪伴老人度过的第三个除夕,也是她坚守护理岗位的第十个春节。

  让老人过一个温暖健康年

  虽是除夕,对朱敏玲而言,与往常并无不同。给老人打针、服侍老人吃药、帮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一切工作都在照常进行。

  “除夕肯定想与家人们团聚,但放心不下院里的老人,他们需要照顾和陪伴。守护老人们的健康,这是我们的职责。”朱敏玲说。

  对于这份工作,家人也很理解和支持,还让她要尽心尽力照顾好老人。“我上班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小孩,都是让家人带,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也希望能给女儿做一个榜样。”丈夫曾经对她说:“放心,你好好工作,家里有我。”这句话,让朱敏玲倍受感动。

  为了给老人们营造热闹的过年氛围,工作人员很早就开始对老人院集中打扫、精心布置,院内被大红灯笼、中国结、窗花、年桔年花等装饰得十分喜庆,年味十足。院里还举办了迎新春活动,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送上祝福。

  “最近新型肺炎在多地出现,老人免疫力又比较弱,我们会比平时更加注意防护。”朱敏玲介绍,1月23日,老人院发出了《广州市老人院探访管理告知书》,对于探访、防护等作出相应管理规定,保障在院老人的健康安全。

  春节期间,朱敏玲将会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守护老人的健康,陪伴老人们度过新年。“无论何时,我们都会坚守岗位,细心照护老人。”朱敏玲说。

  “老人们就像我的家人”

  2010年,朱敏玲进入广州市老人院,从事老年护理工作。她所在的老年病治疗中心,服务对象主要是身体状况各不相同的老年患者。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医疗护理,基础护理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为重病患者喂饭、换药、翻身、处理大小便等工作是常事,但她从未有一句怨言。

  每天上班,朱敏玲都会和老人们互道早安,询问他们前一晚睡得好不好。“老人如果闹脾气,就会变得像小孩子一样,这时候,我就会像照顾自己的女儿一样哄着他们。”朱敏玲说,只要有空,她就会跟老人们唠家常。

  有一次,院里的陈阿姨拿出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对她说,想家人了。朱敏玲握住她的手说:“陈姨,我就是你的家人,以后有心事就跟我讲,我会照顾好你的。”

  老年患者护理难度大,作为老年科护士面临的压力更大,但朱敏玲选择迎难而上,钻研护理知识,利用所学为患者解忧。一天早晨,刚下夜班的朱敏玲听说一名老年患者发生误吸,情况非常紧急,她顾不上劳累,奔往老人的病床,为病人实施急救,把命悬一线的病人抢救过来。

  10年来,靠着细心服务,朱敏玲得到老人们的认可,也让她对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老人们相处起来,就像和家人一样亲切,看着老人们开心,内心就觉得温暖。希望新的一年,老人们都能健康平安。”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吴玉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