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餐厅给街坊免费派口罩 老板: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关注

2020-01-24 09:49 来源:南方网 谭超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持续升级引发了口罩抢购热潮,导致口罩出现脱销的情况。甚至出现了“口罩涨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然而,有热心市民爆料称,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的一家普通餐厅正自发给街坊免费派口罩。

  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家名为“正到爆”的餐厅,店员正站在门口给客人测量体温。老板叶先生对于记者的“探店”有些意外。“疫情发展后,我们餐厅就马上启动了应急方案,只是一个规定动作。”叶先生表示,“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据介绍,该餐厅应急方案包括:1.所有同事勤用洗手液洗手,洗手液无论在楼面或者厨房,每个洗手盘旁边都要有一瓶;2.厨房同事上班必须戴口罩;3.开市前楼面要通过寿喜锅煮白醋熏整个楼面,客人进来闻到有醋酸味,楼面每一个同事都要主动同客人解释用白醋与消毒水全场杀菌消毒的原因;4.收市后除了拖地擦桌以外,还要用滴露消毒液擦卡座沙发和椅子。

  随着武汉疫情的升级,从1月22日开始,该餐厅也升级了防控方案。包括所有的员工开市之前都要通过体温枪测试体温并且记录,用酒精洗手;所有进入店内的客人都要通过体温枪测试,如果发现有发烧现象的客人,不能进入店内;所有进入店内的客人都要在门口派发酒精棉球进行洗手消毒;店内之前存放的口罩,除了留一部分给厨房同事使用以外,全部拿出来,给客人每人赠送一个。

  “现在是动用全国力量去遏制疫情的时候,我们要做好每一个餐饮人的责任,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大家庭有你有我!”叶先生表示。

  事实上,叶老板说这话时,他的生意已经遭遇到重大的影响。“毕竟进入一个餐厅也是个密封的空间,生意影响很大。如果上一年来说,我们现在基本上可能都还没有上年一半的业绩,同比跌了大概是60%。”叶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客人来到餐厅,我们更应该提供最安全的服务。”

  疫情发展之前,叶先生的餐厅每一天流水都过万元,现在没了一半。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餐厅门前的迎春花市。“这两天我们留意到花街这边人少了很多。从前,每年的花市基本上都是人推着人去走的。今年来逛花市的人基本上都是广州本地的一些市民,外地人很少了。”

  生意如此艰难,为何还要免费派口罩?“我本来就说收一个成本价,但后来就想着不收了,大家都是为了疫情怎么去控制。”叶先生表示,“每个客人我们都会送。告示已经贴出来了。客人走的时候自己也可以去领取。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尽我们餐饮人的一份力。”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