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假期绿道休闲游受热捧 成为城市休闲游新方式

2019-04-08 08:13 来源:南方网 周人果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红火。其中,适合踏青赏春的景区,颇具人气。

  沿着圭峰山郊野生态型绿道徒步而上,广州白领陈敏仪在清明假期里和家人一起登山徒步,踏青赏花。这样的旅行稀松平常,但对于忙碌的她而言,是容易实现且性价比极高的休闲之旅,可健身,可观景,可放松身心,享受慢生活。

  绿道,正因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释放出更多活力。随着广东绿道网络进入运营阶段,无论是城市绿道还是郊野绿道,均在逐步与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不仅将资源串珠成链,更拓展了消费升级空间,带来更多延伸价值。

  串珠成链▶▷

  激活沿线旅游产业

  峰峦叠翠,山脉藏幽,江门新会的圭峰山是不少市民必到之处。圭峰山郊野生态型绿道沿山蜿蜒而上,禁止骑行,徒步穿行,春风拂面,好不惬意。

  与景观景点结合,是广东绿道的一大特点。除了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3号绿道新会段还途经圭峰体育运动公园、葵博园、周恩来纪念馆、玉湖、紫云观、石涧水库公园、南坦葵林公园、道北寺等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这条依山傍水的生态休闲风景长廊,将沿途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成为线性旅游的新载体。

  “侨味”,是江门绿道最显著的特征,亦让绿道旅游更具文化特色。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散落在乡间,想要有一次完整的体验,骑行是最佳方式。绿道将自力村碉楼群、立园、马降龙古村落等重要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多个环形绿道圈,骑行给予游人体味碉楼之美的又一方式。

  “开平碉楼是广东宝贵的旅游资源,吸引人的不仅是中西合璧的建筑,还有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内涵。”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环境学院教授Geoffrey Wall对开平碉楼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文化体验是令游客产生文化共鸣和共情的过程。而绿道骑行,则是让开平碉楼的文化体验更舒适,更轻松,更有亲近感。

  游起来,绿道的经济活力随之释放。据统计,增城绿道网建成后,每月有近3万名游客前往绿道周边的农家乐消费,使沿线村集体经济比非沿线村增速53.6%;被评为东莞新八景之一的“松湖烟雨”,绿道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绿道旅游成为城市休闲游的新方式。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道旅集团董事长陈南江认为,“绿道+”能够产生更多附加价值,“绿道+旅游”可以提升周边地块的经济价值,将沿线景点景观串珠成链,形成诸多活动项目,丰富旅游体验。

  融合发展▶▷

  拓展消费升级空间

  吴梅菊是一家文旅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在她策划的诸多亲子游活动中,绿道是重要的元素之一。数月前,她策划了一期在增城绿道上徒步的亲子活动。十几组亲子家庭从绿道源出发,沿着增江,走过了近3公里亲水绿道。沿途穿过竹林,路过乌榄园,赏田园风光,看农民劳作,大家不仅品尝到了新鲜的水果,还体验了亲手采摘的乐趣。

  大大小小的活动,正在为绿道赋能。去年11月份,广东省第五届自行车绿道联赛(韶关丹霞山站)暨丹霞山越野跑挑战赛在韶关仁化县丹霞山风景区举行,吸引了700余人参赛,他们在享受户外运动的同时,亦欣赏了丹霞的美颜,他们在感受运动的活力之余,亦成为住宿、餐饮、交通等多元消费的主体,拉动城市消费。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文义表示,产业升级需要融合发展,体育能够帮助旅游产业升级,从而产生更多附加值。“绿道是广东优质的资源,而资源需要产品化,才能产生更多效益。”何文义建议,体育+绿道、赛事+绿道,是资源产品化的形式之一,而产品化的过程需要对年轻人的胃口。体育运动的主体是青少年、年轻人,他们对时尚文化有所追求,因而在资源产品化中,需要注重叠加,比如说办绿道体育赛事的同时,可以办一个音乐节或电影节、舞蹈节等,抓住年轻人的需求,拓展消费升级的空间,才能打开新流量的入口。

  声音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

  期待“绿道3.0”带来产业裂变

  交通和旅游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绿道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是活化绿道、运营绿道的途径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认为,绿道从最初的线性空间,到旅游休闲产品,需要驿站变成消费的会客厅,廊道变成旅游目的地。目前广东绿道的存量很大,如何激活存量,提升绿色价值,是绿道旅游产品化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绿道发展至今,经历了“绿道+旅游”的1.0版本,即串珠成链,用绿道串起各地旅游资源;2.0版本,则是“产业+绿道”,形成产业融合发展,即利用体育赛事、地方文化活动,将产业与绿道融合,进而拓展价值空间。

  绿道的3.0版本是什么?吴志才分析称,绿道作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活休闲的推进器,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将沿途资源,如民宿、温泉等串联起来,进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另一方面,可以结合当地文化以及相关业态,如农业、体育、文创、研学等,形成更多旅行产品,从而进一步活化绿道资源,美化生活空间,形成产业裂变,助推乡村振兴。

  “文旅体与绿道的融合,能够让绿道发展更可持续,更具生命力。”吴志才说,如此才能发挥绿道的终极价值。

  记者手记

  在绿道上共享美好生活

  随着绿道网络的建成,绿道运营逐步走向成熟化,绿道骑行、绿道徒步已经成为一种性价比极高的休闲旅游方式,既能与自然亲近,亦可汲取文化养分;既能轻松感知城乡美好生活,亦能与亲朋好友欢度快乐时光。绿道,已然成为广东宜居宜游的一个表征。

  城市绿道,被誉为“世界公园城市的骨架”。随着绿道网络的铺开,珠三角城市的绿色空间由此延伸,对于当地居民而言,这是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福利,亦是敬畏自然的果实。

  宜居,才有宜游的可能。来广州旅游的游客,或许不会特意为绿道游而来,但会因一次临时起意的绿道骑行而倍感惬意舒适,会就此提升对一座城市的观感,进而萌发留下来、再次来的可能。

  相较之下,郊野绿道运营难度虽大,但空间更广。它可以作为组装乡村旅游资源的连接器,把特色民居民宿、生态农庄、果园和农家乐串珠成链,让乡间资源变成特色产品,让特色产品成为叫得响、记得住的品牌。

  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进程中,绿道的价值在于主客共享,无论是城市绿道抑或郊野绿道,它不仅还绿于民,提升当地幸福生活的指数,还因与产业之间的融合共振,形成新的价值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人果

  统筹:郑佳欣 林丽丽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