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过1700围!广州最大规模“龙舟饭”在白云鸦岗开席

2019-06-08 09:27 来源:南方网 余秋亮

、

  超过1700围“龙舟饭”的壮观场面见过没有?6月7日,在广州白云区石门街鸦岗经济联合社新落成的白云区龙舟基地旁,这一广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龙舟饭场景上演。龙舟饭后,重头戏——2019年白云区“广佛同城”鸦岗龙舟邀请赛精彩上演,二十余支来自广佛的龙舟队在宽阔的珠江西航道上挥浆竞渡争流,为岸上过万名观众奉上一场“端午盛宴”。

  1.8万人品尝广州最大规模龙舟饭

  2019年白云区“广佛同城”鸦岗龙舟邀请赛暨鸦岗蚌湖“乡情龙舟”活动,是鸦岗联社史上最大型的龙舟活动,也是白云区龙舟基地落成后举办的首次活动。活动的最大亮点当属“扒龙舟”前的龙舟饭。

  俗话说:吃过龙舟饭,老人健康长寿,孩子快乐长大。龙舟饭是广州端午龙舟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主办村与前来“应龙舟景”的友好村增进深厚友谊的习俗之一。今年恰逢三年一度的蚌湖乡亲前来鸦岗龙舟会景的日子,同时鸦岗还邀请了槎龙、马务、大岗、大朗、夏茅等17条友好兄弟村,以及永平、横江、北沙、江心4条南海龙舟队前来,所以规模也是空前。“不完全统计,这次有近1.8万人过来,我们摆了1700多围,这不仅是鸦岗史上最盛大的龙舟饭,应该也创下了广州之最。”鸦岗经济联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700多围龙舟饭,分布在活动现场五个点,最多一个点摆了超过600围。“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龙舟饭,这次真的是大开眼界了。”来自夏茅的一位村民讲。

  “为了筹备好这次的龙舟饭,我们凌晨4点左右便来到了这里,支炉架灶,对新鲜采购的食材进行烹饪。”一位厨师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其中两百多围龙舟饭,带来的人手就超过80人,经过7个多小时的忙碌才能为村民们奉上佳肴。

  “今年做的是特色盆菜,相关菜式包括均安烧肉、豉油鸡、浮皮焖鸭、红灼九节虾等等,菜式十分丰富。”鸦岗村经济联合社相关负责人笑着表示,“现在日子好过了,当然也要为远道而来的兄弟们做一顿丰盛的龙舟饭,表示我们的热情。”

  竞渡龙舟到水乡,白云区龙舟基地首亮相

  棕香蒲绿庆端阳,竞渡龙舟到水乡。吃饱喝足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龙舟竞渡精彩上演!

  位于珠江西航道旁的鸦岗,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我从记事开始,鸦岗每个年轻力壮的男儿都会争先恐后地上船扒龙舟。只要水上龙舟鼓一响,他们无论在放牛的也好、正在干农活的也罢,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奔至江边上船‘霸位’。”鸦岗经济联合社一位老人说。

  而在其浓厚的龙舟文化中,还有一段佳话,那就是鸦岗与相距十几公里的蚌湖的“龙舟情谊”已维持了300多年的历史。当时两条村的龙舟队在参加一次龙舟会景中,突发洪水。熟悉环境的鸦岗人,为蚌湖两条龙船奋力解困,并由此结下深厚友谊。每年,鸦岗乡亲去蚌湖“走亲戚”扒龙舟;每三年,蚌湖乡亲则来鸦岗龙舟会景。

  本次,刚好是蚌湖乡亲三年一度前来会景的日子。再加上17条友好兄弟村,以及永平、横江、北沙、江心4条南海龙舟队,本次活动竞赛队伍达二十余支,是参与鸦岗龙舟活动队伍最多的一次。

  活动在鸦岗新落成的白云区龙舟基地举行。据鸦岗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是鸦岗打响建设文化旅游特色村的“首步棋”,是一个集白云区龙舟协会、白云区龙舟基地鸦岗党建服务站、鸦岗、黄飞鸿中联战略合作伙伴龙舟训练基地、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鸦岗龙舟训练基地、广州市鸦岗单人龙舟训练基地于一体的大型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

  13:30,龙舟竞赛正式开始。现场共有15条传统龙,18条标准龙参与活动。据了解,本次赛事开设单人单奖竞技赛、男子杉木传统龙、男子标准龙300米计时往返竞渡赛、蚌湖乡亲坤甸传统龙以及女子标准龙400米直道表演赛、坤甸木传统龙300米往返表演赛等。另外还有精彩纷呈的彩龙表演、摩托艇表演等。

  水上,船桨翻飞,水花四溅,队员随着鼓声有节奏地挥桨,龙舟在河面上快速前进。岸上,乡亲以及闻名而至的市民们冒着烈日,为队员们欢呼打气,不时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他们的英姿。现场一派热闹的龙舟竞渡景。一位从市区带着小孩特地过来的妈妈说:“端午到鸦岗感受到了最传统的龙舟文化,真是不虚此行!”

  值得一提的是,鸦岗还将进一步弘扬龙舟文化,借助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建设的大好契机,利用生态环境和文化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旅游特色村。鸦岗经济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鸦岗将进一步完善白云区龙舟基地的建设,建设更多的绿道以及“石狮坊”“石狮桥”“石狮潭”等亲水平台,重修书院、宗祠、文笔塔等古建筑,将这里打造成为展示广州“龙舟文化”的一张名片以及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云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