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2018-03-27 07: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就“与互联网有关的法律问题”作专题发言。

李少平介绍了中国法院依法惩治网络犯罪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法院注重通过刑罚手段实现对网络犯罪的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有效遏制了网络犯罪的蔓延势头,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对各类网络犯罪案件,中国法院既坚持从严惩处,也注重全面惩处,努力斩断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同时,坚持依法公正审理,在审判过程中严格把握法定证明标准,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准确适用法律,注重财产刑的适用和追缴赃款,最大限度剥夺犯罪分子再犯能力,最大限度挽回被害公民的经济损失。中国法院还重视结合审判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大公民切实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执法司法行为。针对网络治理特别是网络犯罪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将不断完善网络法律规范,为依法惩治网络犯罪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李少平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深化同与会各国最高法院推进互联网领域司法交流合作,完善司法协助协作机制,共同防范和惩处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活动,维护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健康发展。

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安东尼奥·席尔瓦·恩里克斯·加斯帕尔、安哥拉最高法院大法官多明戈斯·梅斯奎塔、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也作了发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主持专题研讨。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李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