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7个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等热议“互联网时代的司法”

2018-03-27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雷 通讯员 徐志毅 潘玲娜

此次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的主题为“挑战与超越-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具体议题包括:法院信息化与智慧法院建设、与互联网有关的法律问题、司法在资源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加强各国在案例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国际司法合作机制之完善等。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如何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怎样发挥司法在环保方面的作用?各国如何合力打击网络犯罪?会上,来自葡萄牙、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巴西等7个葡语国家的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大法官等就上述话题,分享了各自国家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

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安东尼奥·恩里克斯·加斯帕尔:

建议各国分享打击网络犯罪经验

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安东尼奥·恩里克斯·加斯帕尔说,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已与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网络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网络犯罪这一新问题。他认为,网络犯罪呈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各国司法管辖权难以界定、罪名难定性等难题。

他说,葡萄牙目前正着力解决网络犯罪的相关问题,如将欧盟其他国家打击网络犯罪的一些法律法规纳入该国法律体系。同时,该国本身也针对网络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出台新的相关法律法规。但鉴于网络犯罪的隐蔽性、跨国性等特点,一时也不能找到万全之策。

“打击网络犯罪,不仅是新出台一个刑法或刑事诉讼法就能解决的,为了找到更多的措施,要融合各国的立法和司法智慧。希望各国能加强交流,分享在打击网络犯罪上的经验。”他说。

几内亚比绍最高司法法院院长保罗·萨尼亚

各国应携手应对全球气候问题

“目前全球正面临气候变暖问题,需要国与国携手合作,加强在该领域合作!”几内亚比绍最高司法法院院长保罗·萨尼亚说,一个好的现象是,目前在国际法层面,越来越多地加入了与环保有关的内容。

“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将国际法中的环保内容写入了该国的国内法中,在我们国家的法律中,也有与环保相关的内容。”他说,该国在宪法中也专门加入了与环保相关的内容,但目前该国宪法对环保的关注还不够充分。“比如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定,司法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可以发挥到什么地步,而到2008年,我们才制定了有关环保的基础性法规。”

他建议,保护自然环境需要各国国家机构承担起权利和责任。“其中的关键是要明确责任人。破坏行为人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行为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莫桑比克最高法院院长安德利诺·曼努埃尔·穆尚加:

希望学习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

莫桑比克最高法院院长安德利诺·曼努埃尔·穆尚加说,目前不少非洲国家在推进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中普遍面临网络信息设备短缺、信息化人才不足等难题,“比如,不少非洲国家还没有网络覆盖,甚至有些地区还没有通电,要想让法院信息化项目落地,挑战不小。”

他说,虽然目前困难重重,但该国已选了部分法院先行先试。“我认为还可以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已经实现信息化的国家开展合作,让他们向我们分享建设智慧法院的经验和重点。中国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已处于非常先进的阶段,希望通过加强两国关系,学习中国的相关经验,使我国法院的信息化项目能够得到很好地落实。”

“正如中国一句古话,大树也是从小芽长出的,而我们现在正是这个小芽的阶段,希望有一天也能长成参天大树。”他说。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高司法法院院长曼努埃尔·席尔瓦·戈麦斯·格拉维德:

建议持续强化环保方面司法监管

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高司法法院院长曼努埃尔·席尔瓦·戈麦斯·格拉维德看来,虽然目前世界各国对环保越来越重视,但各国在环境领域立法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由于各国认为在其领土范围内,环境保护是其主权范围内的事,所以国际法上的一些与环保相关的规定,落到各国国内立法上就打了‘折扣’。”

他介绍,早在1999年,该国就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专门出台了环境基本法。“在我们基本法的第二条中,阐述了国民享有更好环境的权利,以及政府为此应承担的责任。这些规定在后来修改的宪法中也是得到了体现,包括具体的原则、怎么保护、管理、利用和再利用等。”

他建议,各国政府除要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增强民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外,还要持续强化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司法监管,压实行为人、有关机构保护环境的责任。

安哥拉最高法院副院长克里斯蒂诺·莫拉雷斯·德·阿布利尔·伊·席尔瓦:

安哥拉正致力于推动法院信息化建设

“现在安哥拉发展迅速,司法体制建设方面进步也很快,我们已设立一系列法律条文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安哥拉最高法院副院长克里斯蒂诺·莫拉雷斯·德·阿布利尔·伊·席尔瓦说,特别是在降低诉讼成本,打击贩卖毒品、贩卖人口、跨国犯罪等问题方面,是该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

他说,安哥拉最近通过了新的法律,建立共同管辖权体系。在该国司法区,设立了上诉法院即中级法院,及多个初级法院,在各地管辖权内独立行使司法权。此外,也有专门的平行法院,如宪法法院、最高军事法院等。这体现了安哥拉政府意识到司法改革是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在司法体制内,法官只受法律约束,独立办案,且除担任公职外,不得从事其他职业。”他说,安哥拉现也正致力于推动法院信息化建设,运用新的技术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巴西联邦法官协会主席雅依米·马尔廷斯·德·奥利韦拉·内图:

建议各国不断完善环保领域立法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随着人口持续增长人类日益意识到资源是有限的,环保逐渐成为热议话题。”巴西联邦法官协会主席雅依米·马尔廷斯·德·奥利韦拉·内图说。

他介绍了巴西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据悉,巴西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是从1981年8月颁布的第6938号法规开始的。1988年,巴西将有关环保的内容写入新修订的宪法中,成为巴西环保立法的一个里程碑。“此外,我们还推出了公民诉讼法,通过这部法律,我们可以用司法审判的方式对环境进行保护。这就使得司法部门能够处理更多的相关案件,相关法庭可对此类案件的审判作出更大贡献。”

“但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他建议,各国大力强化对法官环保素养的培训,让每一位法官都认识到他们所作判决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不断完善立法、规范公民个人行为。

赤道几内亚最高法院副院长安通尼奥·恩图图姆·恩古鲁·阿法纳

各国应加强司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

“当今全球联系越来越紧密,要求我们越来越团结。在惩治犯罪方面,各国要加强司法合作,使跨境犯罪得到应有惩罚!”赤道几内亚最高法院副院长安通尼奥·恩图图姆·恩古鲁·阿法纳说,特别是针对不断涌现的网络犯罪问题,各国应加强在该领域立法和合作。

他说,2016年7月,该国颁布了2016年1号法律(《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法》),旨在保护民众的隐私权。次年1月,该国又通过了涉电子签名和电子文件的相关法律,使惩治网络诈骗有法可依。目前,赤道几内亚还在研究修改刑法,使这类网络犯罪得到应有刑事处罚。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因为这类犯罪往往涉及跨国犯罪。针对这类情形,各国需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如通过签署相关协议或备忘录,对打击网络犯罪的规则和标准进行统一。”

编辑:蔡晓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