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通过《广州声明》 圆满闭幕

2018-03-27 06:43 来源:人民法院报

3月26日下午,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一致通过《广州声明》,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为大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与会代表深受鼓舞,表示要加强司法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莫桑比克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安德利诺•曼努埃尔•穆尚加,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经过与会各方认真磋商,会议通过《广州声明》。《声明》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变为现实,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间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强。中国与葡语国家最高法院愿意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声明》强调,中国与葡语国家最高法院均认识到信息时代司法机关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愿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相互借鉴有益经验,提升司法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各国分享利用互联网技术审判案件的经验,推进网上审理涉中国与葡语国家当事人的案件。与会各国最高法院均高度重视与互联网有关的法律问题,致力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声明》指出,与会各国最高法院强调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在案例研究领域合作,利用现代科技开展研究分析,合作打击跨境犯罪、解决跨境民商事纠纷。与会各国最高法院将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加强在深化司法改革、完善司法制度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司法合作水平整体提升。

周强在闭幕式上致辞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与葡语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过程中,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司法高层会议。会议将各国司法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到新水平,通过的《广州声明》必将对各国司法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共赢产生积极影响。

周强指出,这是一次积极务实、成果丰硕的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挑战与超越——互联网时代的司法”主题,深入交流磋商,提出真知灼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务实成果。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友谊的会议,大家秉持开放包容心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增进了互信、深化了友谊。这是一次加强合作、继往开来的会议,标志着中国与葡语国家司法交流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篇章,为与会各国开展包括司法领域在内的更加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国最高法院一起,进一步加强交流、共谋发展,为维护地区繁荣安全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穆尚加在致辞中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良好的组织工作表示赞赏。他说,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会各国就互联网时代的司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分享了各自经验,达成很多共识,对与会各国应对互联网领域挑战、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与会各国要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现代科技在司法中的运用,造福与会各国人民。

何忠友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为提升中国与葡语国家司法交流与合作水平,推动各国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互联网背景下的司法能够为人类社会依法治理创造更多可能,也必将为中国与葡语国家不断密切的经贸和人文交流提供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几内亚比绍最高司法法院院长保罗•萨尼亚、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长安东尼奥•席尔瓦•恩里克斯•加斯帕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高司法法院院长曼努埃尔•席尔瓦•戈麦斯•格拉维德、安哥拉最高法院副院长克里斯蒂诺•莫拉雷斯•德•阿布利尔•伊•席尔瓦、巴西联邦法官协会主席雅依米•马尔廷斯•德•奥利韦拉•内图、赤道几内亚最高法院副院长安通尼奥•恩图图姆•恩古鲁•阿法纳出席闭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闭幕式。澳门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葡语国家最高法院代表等参加闭幕式。

记者:罗书臻 乔文心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李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