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首家公立医院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揭牌

2021-10-10 07:23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我们的治疗理念是能保尽量保、该换换最好,能非手术就不开刀,能微创就不打开关节,需要打开关节就充分显露,努力让每一位股骨头坏死患者获得最佳治疗。”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教授何伟说。

  10月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何伟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暨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揭牌仪式。据悉,这是广东省首家股骨头坏死专病门诊,是广东省中医骨伤研究院加强专科专病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一大重要举措。

揭牌仪式现场。

  股骨头坏死是世界公认的骨科疑难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患股骨头坏死人数超过1000万。许多患者由于诊治不当,不得不接受人工关节置换,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何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其带领的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股骨头坏死保髋研究的团队之一。针对股骨头坏死复杂、多样的病理改变,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他们应用中医“整体观念、筋骨并重、辨证施治、气血理论、脏腑学说”等理论指导,参照西医诊断与分期分型,创新建立股骨头坏死塌陷预测方法、围塌陷期概念与诊断标准,提高了股骨头坏死诊断、评估水平。

  在该专病门诊中,出诊专家全部由在股骨头坏死等髋关节疾病领域有丰富诊治经验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担任。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门诊将通过信息化技术,使所有门诊与住院患者都能得到何伟及其团队的诊断和治疗。

  在医院进行保髋治疗的患者阿未(化名)说:“这个门诊开诊实现了专病专治,为不少像我一样的股骨头坏死病友们能更便捷更准确地就医创造了可能,希望让更多股骨头坏死病友看到希望,少走弯路!”

  阿未回忆,当初为了治疗骨髓移植后发生的并发症,他使用了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导致出现并发症,双侧股骨头坏死。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年纪尚轻的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茫与无助。后来,在何伟及其团队的精心治疗和不断鼓励下,阿未的症状有所缓解,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他恢复了信心和希望。

  “传承省名中医经验、整合优势资源、开展特色专病门诊,造福更多的股骨头坏死患者,本身就是医院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体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坤寅说,股骨头坏死专病专家门诊的开设,能使更多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得到正确的、全方位的治疗,帮助更多患者实现缓解疼痛、恢复功能、回归正常家庭以及社会生活的美好愿望。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刘婕桐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