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秋节,他们在病房“小团圆”

2021-09-21 06:42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拥抱未来”“祝白衣天使中秋快乐、阖家安康”“祝我先生早日痊愈”……粉色的留言板上,温馨的节日祝福映入眼帘。

  中秋将至,一部分患者、家属需要留在医院过节,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让他们在医院同样感受到佳节气氛,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广中医一附院”)举办医患中秋“小团圆”系列活动,让患者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情。

活动现场。  通讯员/受访者 刘庆钧 供图

  在该院肿瘤中心病区,医护人员带着患者和家属一同猜灯谜、写祝福,并制作安神香囊。主任中医师曹洋介绍,香囊由远志、白芷、苍术、合欢花等中药材组成,有安神定惊、帮助入眠的作用。“有的肿瘤患者心理压力比较大,晚上总睡不好,中医药的香囊能缓解失眠。”

  在“秋茶文化”科普互动环节中,患者们一边喝着芬芳的清茶,一边吃着广中医一附院自制的养生月饼,共享佳节团圆的美好一刻。

  该院乳腺科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结束治疗、康复出院的患者,化身志愿者并带来自制的椰汁糕、凤爪等小点心。在“你画我猜”“猜字谜”等游戏中,志愿者们还分享自己接受治疗的故事,为患者们加油鼓劲。“我生病的时候,正是乳腺科的老病友作为志愿者出现在我面前,点燃我战胜病魔的信心之火,助我顺利完成所有治疗。现在,我要和她们一样用自己的行动陪伴大家共渡难关。”

留言板上写满祝福。  通讯员/受访者 刘庆钧 供图

  在国际医疗部,悠扬的古筝声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五音疗法”的魅力。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共同为患者制作御秋燥、润肺止咳的南北羹,带来味蕾和心田的感动。打完一套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大家又一同制作红彤彤的中秋灯笼,画面温馨。

  澳门患者周小姐说:“感谢遇到这么好的医疗团队,他们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让我恢复得很好。也很开心能参加这个中秋活动,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节日的浓厚氛围。”

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合影。  通讯员/受访者 刘庆钧 供图

  “今年的中秋非常特别,受疫情影响,住院的患者不能和家人团圆。我们举办特别的中秋活动,希望他们在医院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心情好、身体好,早日康复,早日和家人团聚。”广中医一附院副院长林丽珠说。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刘庆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