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减”之下,广东即将实施的这项条例对科学素质教育有何影响?

2021-09-15 16:41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张冠军

  “双减”落地,素质教育再次提上议程。10月1日起,《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9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实施工作计划。

  《条例》对推动科普这项基本公共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揽子方案。记者留意到,根据《条例》,广东将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加快推进21个地级以上市科技场馆全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校园科学馆(室)全覆盖等,将大大助力青少年学生群体的科学素质教育。未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将有机会在“家门口”接受更多更好的科普教育。

  此外,《条例》实施后,广东省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也即将建立运作,省政府还将投资建设“粤科普”数字公共服务平台,组建省科普集团,出台鼓励科普产业发展的政策。

发布会现场。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更多孩子将有“家门口”的科技馆

  科普是公益事业、民生工程。但在公民总体科学素质方面,广东与国内先进地区仍有差距。

  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广东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2.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6%),但低于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和浙江,排全国第六。

  数据背后,是制约科普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包括职责任务不清、科普产品供给不足、科普场馆建设滞后等。以科普场馆建设为例,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只有9个、122个县(市、区)中只有13个(约占10%)建有科技馆。相比之下,山东71%、浙江68%、江苏56%的县(市、区)建有科技馆。

  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法律层面去推动解决。

  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在发布会上介绍,8章、60条的《条例》规范了科普工作的职责和权限,从教育、科研、医疗卫生机构到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科普将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投入、共同参与的事业。

许典辉。  南方+ 张冠军 拍摄

  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有资料显示,世界上一半以上的诺奖获得者来自德国。在德国,随处可见的科技馆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营造浓郁科技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努力提升科技场馆的覆盖率。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棣华透露,广东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省各地市建有1家综合型科技场馆,40%以上的县(区)建有1家综合型科技场馆,实现全省21地级以上市科技场馆“全覆盖”;在现有106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校园科学馆(室)的基础上再建30余所,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89个县(市、区)全覆盖。

  “青少年好奇心强、可塑性大,做好青少年科普的重点并不在于使他们掌握多少知识技能,而在于通过科学的教育,如科普场馆的互动体验、技能竞赛的动手操作等,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与好奇心,进而点亮他们心中那团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的希望之火。”《条例》特邀起草专家、中山大学教授余新炳说,这是青少年科普需要特别关注的。他建议,要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

  未来科普人才也能评职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落实这一精神,广东此次最突出的做法就是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成员包括有科普职责和有保障职责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共29个成员单位。

  完善的顶层设计固然重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一线专兼职科普人员作为推动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非常关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省科技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科普人才职称评定相关政策,这意味着,未来科普人员也将可以评职称。此外,根据《条例》,科普作品或将被列入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奖励范围。

  不过,余新炳指出,《条例》中提及的推进科普职称评定工作、将符合条件的科普作品项目列入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奖励范围等,规定还比较空泛,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操作性更强的政策。

  科普也是一个大产业

  位于广州番禺的广东科学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科学中心,是许多家长周末带娃的好去处。

  除了政府主导建设的科普场馆外,在广东,许多社会资本也投资建立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例如大家熟悉的正佳海洋极地世界、长隆野生动物园等。

  科普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随着人们对科普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它也正逐渐发展为一个庞大的产业。

  着眼于此,筹建中的“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就是一个专门为加强科普数字化服务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省科协副主席林晓湧介绍,“粤科普”平台具有“传播、交易、管理”三大功能。

  “传播”,是指传播专业权威的科普信息。平台将建设省级科普资源库、专家库,搭建基于互联网信息传播平台,确保传播信息的科学性。

  “交易”,是指开展市场化交易科普产品和服务,通过搭建一个面向科普全产业链的线上交易平台,配合线下的竞赛、展会等活动,推动科普产业链的发展、壮大,推动科普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

  “管理”,是指科普公共服务管理功能,今后科普场馆的申报建设、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的申报评估、科普学分制的统计和评估等,全部依托这个平台完成。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组建省科普集团,出台鼓励科普产业发展政策,力争尽快形成公益性的科普事业和市场化的科普产业比翼齐飞的新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张冠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