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市场指导价或重挫二手房交易

2021-09-03 10:07 来源:南方plus 项仙君

  一直在筹划着在广州天河区买房的唐先生两天都没有睡好:他之前看好的二手房已经买不成了!

  8月31日,广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对广州市内成交活跃的热点区域共96个小区楼盘提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通知一经发出,引起舆论哗然,许多房东连夜将房子收起来不卖了。

  网友“维羽绘墨”对二手房指导价的出台表示赞成,认为二手房指导价出台后将给炒房一族带来严重打击。而网友“楼市逗逗”认为,“参考价起到的更多是降低心理价位预期的作用,二手房市场会进一步受到打压。”

  该通知涉及区域包括天河、黄埔、海珠、番禺、越秀五个热点区域共96个住宅小区。记者参考多个二手房中介信息平台的房源参考价发现,与官方发布的参考价相比,首批96个热点区域住宅小区中,天河区价差多集中在2万/m²以上,最高价差高达5万/m²以上。以中海花城湾为例,据链家参考均价,该小区的二手房源价格为17.5万/m²,而官方发布的参考价不到9.3万/m²。

据“广州PLUS”制图,二手住房指导价与8月参考均价对比。 南方+ 项仙君 拍摄

  此外,通知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等应对挂牌房源开展对照自查,不得发布价格虚高的二手住房房源。记者注意到,9月2日,链家、贝壳找房等二手房中介信息平台已屏蔽名单中涉及的96个住宅小区的房源信息及参考均价,仅显示小区的出租信息。

  记者走访广州越秀区、天河区多个热门区域住宅小区发现,附近的房产中介门店皆已下架名单中的96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源买卖信息,门店外张贴的仅有房源出租宣传单。位于天河区保利心语花园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吴先生告诉记者,其所在的房产中介公司1日就已要求门店撤回相关房源的水牌和宣传单,未来一段时间将不会对外售卖相关房源。

  今年4月,为进一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广州市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房产中介钟小姐告诉记者,“尽管有部分对增值税政策表示介意,但大部分卖家仍表示可以接受,至少还愿意放盘。但这次通知出台后,市场指导价与购房时的房价不相上下,这些卖家就会认为没有卖房的必要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手市场从今年3月开始显露疲态,交易数量逐渐减少。按照往年趋势来讲,9月至10月是购房者选房的小高峰,由于孩子将于明年9月入学,家长一般都会选择在这段时间提前购房。对于原本想着在9月翻盘的房产中介而言,该市场指导价出台之后无疑将对其未来的业务量造成冲击。此外,该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市场指导价执行后,新房市场关注度或将持续上升,更加火爆。“新房定价统一,税费较少,还不需要交付中介费,购房者未来可能更倾向购买新房。”

  此前,深圳、东莞、成都、西安等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其中,深圳于今年2月8日发布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在关于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政策解读中,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将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防控个人住房信贷风险,稳定市场预期。据深圳市住建局数据,去年7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3407套,而今年8月只有1979套,成交量缩小超85%。

  地产经济研究专家邓浩志此前提出,二手房市场指导价大大降低了购买二手房的贷款比例,将使得部分买家因资金不足而无法购买。买卖双方都被新政重挫,二手市场或将陷入低迷,预计9月的成交量将出现暴跌。此次新政之后,进入二手的资金将大大减少,二手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将停止。但房价会不会因此下跌,还需观察新政执行的实际力度。

  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相较深圳的全面实行,二手房市场指导价对广州目前的影响还比较小。但对于买方而言,即使二手房市场指导价并不能强制执行,但由于银行会按照指导价放贷,这样会导致购房者不能贷到足额的款项,反而加重买方负担。对于卖方而言,指导价的严格执行或使卖方不得不放低房价适应市场。

  广州房地产商吕先生对记者表示,国家收紧银行按揭额度,二手房难做按揭贷款,由于大部分人都是一次性付款,即使按照二手房市场指导价执行,款项依旧是一次性付完。例如限价800万的房子,以 800万来备案,但仍以1000万的市场价一次性付款,对房地产商的影响不大。

  【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魏玉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