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假期广东接待游客逾4438万人次

全省假期旅游收入达236.8亿元

2021-10-08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人果

  10月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21年10月1—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4438.6万人次,旅游收入236.8亿元。全省纳入监测的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521.9万人次、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07.2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游客110.4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游客136.2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游客188.6万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到乡村去”成为众多都市游客的选择,乡村文旅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作为“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家庭游客成为假期出游的主力军,文化内涵丰富、度假体验舒适的红色旅游、周边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优质文旅产品的供给,不仅让大小朋友领略了大美广东,亦进一步刺激了文旅消费。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穗文广旅宣

  透视文旅融合新成果

  打卡“中国红”成为新风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卡红色景点,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新时尚。国庆假期,红色线路和红色景区等应景主题热度再攀新高,探访红色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携程平台显示,红色景区亲子游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0%。

  在广州,众多市民游客打卡红色场馆,深度参与形式各样的红色主题活动,畅游激情澎湃的红色之旅。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市民游客通过观看“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在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市民、游客互动参与文创集市、红歌快闪等活动,并在大榕树影院观看爱国电影,感受节日氛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广州累计接待游客1153.39万人次,其中该市纳入统计的16家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共接待市民游客58.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2%。

  在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精心策划了近20场国庆假日特色活动,“打卡红色史迹——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亲子研学活动”报名和参加人数不断攀升,大村基地、坪石基地受到游客热捧,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定友图书馆、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资本论》陈列馆内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形成独特的“中国红”新风景。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乡村民宿变成“香饽饽”

  黄金周,历来是观察经济的窗口。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各地结合城市和乡村振兴特点,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文旅消费升级的空间从城市延展至乡村。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黄金周盘点数据中,乡村旅游数据格外引人关注——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36.2万人次,同比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假期该市乡村游接待市民游客570.20万人次,同比增长31.52%,占假期接待游客总量的49.44%。具体到村,莲麻村游客量同比增长48%,溪头旅游村的游客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乡村民宿成为度假产品中的“香饽饽”,从化乡村精品民宿预订率超过九成,菁木山舍、田缘花舍、稻喜湾民宿等网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除了广州,佛山、清远、惠州、韶关一带的乡村民宿同样人气高涨。清远民宿体验成为热门之选,清城区的月景湾民宿国庆期间早早便预订满房,清新区的知行民宿、三季稻民宿、止林民宿等入住率超九成以上。

  在广州市民宿协会会长戚兴华看来,疫情之下,乡村民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跨省游方面相对受限的背景下,环境优美舒适、体验感强的乡村民宿迎来新的增长空间。”戚兴华说。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李超表示,不少民宿国庆长假期间的订单量环比增60%,去广东的美丽乡村体验民宿休闲生活已逐渐成为都市人就近度假的主流方式。

  透视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文旅惠民+消费振兴齐头并进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旅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同在。文旅深度融合,为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国庆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民众既可现场参观体验,也可足不出户“云旅游”“云看展”“云赏剧”。10月1日至7日,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46个,到馆134.3万人次,线上服务283.2万人次;文化馆(站)开放1601个,到馆85.4万人次,线上服务760.7万人次;群文活动3943场,总参与人次1647.9万,其中线上1559.6万。

  传统非遗文化活动为假期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深圳欢乐谷开启国潮文化节,举办国潮街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表演等活动,推动“非遗+旅游”深度融合;中山市举办“多彩非遗 薪火相传”2021年中山市非遗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山东区金龙文化盛会,向市民群众展演醉龙舞、龙狮等非遗项目;河源推出“中国万绿湖,世界中华龙”文旅新主题,打造全新河源文旅IP。

  文旅深度融合,亦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的竞争力。龙门地派温泉森林度假区结合当地非遗项目农民画,丰富了文旅体验。该度假区总经理李星凯介绍,国庆假期营业额同比增长31%。

  随着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入,集文化+旅游+教育等丰富内涵的游学、研学类产品广受家长青睐。国庆期间,携程平台游学产品中亲子户外类活动受到消费者追捧,玩法包括露营、农事活动和骑行,销量占整体游学产品60%以上。此外,受中国航天员太空返程、珠海航展等主题热度带动,航天主题类产品在国庆期间的产品数量较年初增长超过500%。

  另外,夜间文旅消费亦成为假期消费热点之一。湛江推出夜游湛江港湾项目,通过打造水上游览、夜景观赏、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等多种全新体验,使其成为湛江文化旅游的全新品牌,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市民、游客的夜间消费需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