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加快推动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大视听产业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9-25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刘珊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珊)从广电媒体到视听产业,广电领域正在经历新一轮转型升级。9月24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板块之一,以“深度融合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广电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数位专家围绕如何加快推动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大视听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演讲。

  智慧广电成媒体融合关键节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姜文波认为,广电媒体必须适应用户接收信息发展的变化和趋势,否则电视就会被遗弃。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提升广电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关键。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认为,随着智慧广电节目的制播体系、智慧媒体云平台、智慧视听新终端全面落地,一系列新场景、新模式打开了智慧融合的新篇章,智慧广电成为媒体融合的关键节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余爱群透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公布,该规划聚焦媒体融合、精品创作、公共服务、科技创新、大视听产业、安全保障、管理优化、国际传播、政治建设九大领域。

  打造高质量视听产业基地

  “大视听+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越来越多的新视听、新场景、新应用、新技术释放出大视听产业的整体活力。”祝燕南表示,我国大视听产业重心全速向网络端转移,文创、文旅、教育等跨界行业融合扩展,大视听产业变革正在不断深化。

  余爱群说,“十四五”时期,国家将重点实施打造高质量视听产业基地,探索区域性视听产业带建设等重点项目,让大视听产业成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内需的强力引擎。

  国务院参事石勇认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大数据将从赋能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赋能打造文化创制新模式、赋能创造文化产品新内容、赋能营造文化产业新生态四方面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