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秋佳节,他与侨批传情数十载的妹妹终团圆丨微电影

2021-09-21 11:23 来源:南方plus

南方+ 主办方供图 制图

  “亲爱的大哥大嫂…不能否认,海外的华侨都一批一批地投入祖国的怀抱里。近期我的同学已有好多回到中国去了,他们所给我们的消息和信,都是令人也想回国到底……”

——陈金秀

1963年印尼华侨陈金秀写给哥哥陈成长的银信

1963年印尼华侨陈金秀写给哥哥陈成长的银信

  在五邑大学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展厅里,一封1953年印尼华侨陈金秀写给大哥陈成长的家书,记载着兄妹二人虽相隔两地数十年,仅凭一封封银信、一句句简短的问候寄托思念之情。

  信中不仅反映了海外华侨对新中国成立后发生巨大变化的欣喜,更反映了华侨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以及渴望早日回到祖国的期盼。

  讲述人:陈成长

  籍贯:广东江门 印尼华侨

  父亲给三个孙子改名“华侨强”

  江门新会梅江村一个朴素的院子里,年过九旬的陈成长精神矍铄,热情地招呼记者走进他的家中。电视柜旁一个老式的大相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长约1米,高半米的大相框内,整齐摆放着十余张合照。

  “这是我的宝物。”陈成长迫不及待地给记者介绍照片里的家人,揭开了一个华侨家庭一段尘封的往事。

  “我祖籍江门新会,但我是在印尼出生的。”陈成长回忆道,父亲早年因迫于生计,从江门远赴印尼做木工。在陈成长5岁那年,由于当时当地没有中文学校,父亲为了让他能够得到更好的中文教育,便托人将他带回到新会。

  在老家,靠着父亲寄回来的侨汇,陈成长在村里建起自己的房子,娶妻生子。

  在陈成长的记忆里,父亲虽身在印尼,却一直牵挂着祖国的情况。每当家里有孩子出生,得知消息的父亲便回寄银信,还给三个孙子起名字:“宝华、宝侨、宝强,连起来是华侨强。”陈成长指着照片向记者逐一介绍。

  妹妹金秀终圆“归乡梦”

  据陈成长回忆,其父曾在一封银信中提到,对于在印尼养育的其他孩子,希望他们“他日能得回国读书,受祖国文化”。在父亲的影响下,妹妹陈金秀也对祖国有着热切的期盼。

多年来,陈金秀常以银信联系哥哥陈成长

多年来,陈金秀常以银信联系哥哥陈成长

  “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妹妹一直都跟我有书信往来。她不会写中文,所以每次只能找人代笔。信的内容不仅闲聊家常事,而且对祖国的变化也十分关注。”陈成长说。

  陈成长家中还有一个“宝贝”箱子,里面装满了过往妹妹寄回来的银信和照片。对陈成长而言,这里满载着海外亲人对祖国的乡愁与思念。

  “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妹妹一直都跟我有书信往来。她不会写中文,所以每次只能找人代笔。信的内容不仅闲聊家常事,而且对祖国的变化也十分关注。”陈成长从箱内掏出一封封银信,回忆起过往趣事。

陈金秀年轻时的照片

陈金秀年轻时的照片

  有一封妹妹寄回的银信这样写道——

  亲爱的大哥大嫂:

  解放后的新中国,在短短的三年当中,全国一切的一切都换(焕)然一新…我自己也常常看《人民画报》…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下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强大的、自由、独立、幸福的新中国已屹立在世界上。中国人民成为真正的主人翁了……

  在与陈成长的书信中,陈金秀充满对国内生活的想象与期盼,甚至在她上初三的时候,多次致信陈成长询问国内情况,然而却因为语言、政策等原因一直未能回国。

  直到1986年9月25日,陈金秀第一次回到家乡新会,并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哥哥。

南方+ 主办方供图 制图

  “妹妹一见到我就抱着我哭了。在她回来家乡的十余天时间里,我带着她逛遍了整座梅江村。妹妹很喜欢吃这里的豆腐,我就让女儿常做给她吃。”回忆往事,陈成长感慨万分,“只有大家和平发展,小家才能幸福生活。因为战乱,我与父亲、妹妹相隔两地多年,如今在党的领导下,他们魂牵梦萦的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才让我和妹妹如愿重逢。”

  中秋佳节,家国安康,万家团圆。

  这些漂洋而至的银信里装满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传承着中华儿女守信、勤奋、顾家的优良家风,更承载着南粤侨乡深厚的文化根脉与家国情怀。


  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 南方日报 南方+联合出品

  总策划:陈冀

  监制:李贺 罗彦军 曹斯 沈文金

  制片:毕嘉琪 丁晓然 王良珏

  编导/脚本:李文轩 毕嘉琪

  摄像/摄影:仇敏业 姚志豪

  采写/剧务:黄堃媛 吴昂霖

  剪辑包装:何志豪

  美术设计:郑炜良

  表演:吴昂霖 倪楠辉 孟景迁 李文轩 姚志豪

  配音:杨肖坤 李文轩 毕嘉琪

  联络推广:石岩 张一知

  支持单位: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