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青年干部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担起使命

2021-08-23 08:36 来源:南方杂志 谢伟

  中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时代大任,不断以其滋养信念、厚植忠诚、激励担当、锤炼品格

  ◎谢伟(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中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时代大任,不断以其滋养信念、厚植忠诚、激励担当、锤炼品格,发自内心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锚定方向,一往无前

  方向是第一位的。党和国家的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人也是这样,人无志不立。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需要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政治属性,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正确把握时代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就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天生的,唯有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把握时代,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指向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想问题、办事情、干事业都不能偏离党的要求和指引。我们已进入“十四五”开启的新征程,继承和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保持革命先驱们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激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工作的嘱托,以“四个出新出彩”为引领,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按照市委“1+1+4”工作举措狠抓落实,锚定方向不放松,一张施工图干到底。

  践行忠诚,一心无二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忠诚是一个政党评判其成员身份的核心要素和刚性条件。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应与党同心同德,提高“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行动上紧紧跟随,做到全心全意、无怨无悔,言行一致、言出必行。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跳出一己之悲欢的局限,少些个人得失与后路的纠结,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拿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立志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践行者,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心系“国之大者”,立大志、守大义、担大任,努力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积极主动投身基层一线,真切掌握民情民意,精细对接群众需求,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情。

  勇于担当,一呼则应

  担当是成事之要。共产党员就是一份对党的事业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这种担当要求我们为党分忧,要有一种服从安排、主动作为、崇尚实干、迎难而上的奉献精神,干就得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广州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扛大旗、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充分彰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成为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有力传承和生动体现。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谱系,是中青年干部成长的滋养和力量的源泉。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扛得起来,危难关头冲得上去,冒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中青年干部更要自觉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敢于到一线、去现场、在状态,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和有急难险重任务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在担当中成长进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留下奋斗足迹。

  遵循操守,一以贯之

  操守是人的品德和气节,是为人处世的根本,是领导干部“官德”的体现。坚定政治操守,必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自觉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念牢政治纪律“紧箍咒”,恪守政治规矩“高压线”,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我们党强化执纪监督,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摆正自己,敬畏规则,敬畏他人,敬畏生命。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个人的操守不仅是立身的根本,而且也是党性党风的直接载体,更是一种感召他人、影响群众的有效力量。操守不是与生俱来的,贵在常修。常修就是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自觉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胜寸心者胜苍穹”,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英雄模范人物,正确看待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苦与乐的关系,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践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要把心思放在工作落实上,甘做铺垫之石、甘抓未成之事,保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风骨,不被潮流裹挟而随波逐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